财经纵横

亚洲各国外汇储备7月份增长放缓 但趋势可能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9:08 世华财讯

  受美元兑多数亚洲货币走强及资金回流速度缓慢影响,7月份亚洲各国外汇储备增幅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但随着亚洲货币在未来几个月内走强,亚洲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的趋势可能将很快逆转。

  综合外电8月9日报道,因美元兑多数亚洲货币走强,且资金回流速度缓慢,使亚洲各国央行在干预汇市方面采取了较为宽容的态度,7月份亚洲各国外汇储备增幅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但此种趋势可能将很快逆转,因亚洲货币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走强,这将促使各国央行开始更多地关注经济增长前景和出口竞争力,而非通胀。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料将给亚洲经济体蒙上阴影,因此,亚洲各国央行很可能会试图通过抵御其本币快速升值来削弱这种不利影响。

  截至7月底,亚洲的外汇储备总额为2.93万亿美元,较上月增加了124亿美元。由于中国政府是以季度为单位更新其外汇储备数据,因此这一最新数据中不含中国的外汇储备变化情况。

  外汇储备的稳步增长一直和非美元成份货币的

汇率变动、汇市干预,以及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盈余的强劲增长有关。

  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Christy Tan表示,7月份的外汇储备数据虽然看似无奇,但数据可能没有完全反映出各国央行所发挥的作用。

  06年年初时,亚洲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因亚洲各国央行大量买入美元以遏制本币的快速升值。当时许多央行试图抑制海外资金大量流入所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允许本币温和升值。

  维持出口

竞争力对于依赖出口的亚洲经济体来说始终是一个重要目标,因此许多国家都不愿让其货币过快升值。 但由于近几个月来美元上涨,避险情绪升温导致海外资本流入放缓,亚洲地区央行的干预活动随之减少。

  不断攀升的油价也使得亚洲各国央行对其本币的升值更加宽容,因对于急需石油的亚洲经济体而言,本币走强有助于缓和石油进口成本增加带来的通货膨胀效应。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亚洲地区的出口仍在迅速增长,这意味著亚洲地区的外汇储备可能要高得多。

  值得关注的是,

马来西亚和台湾7月份的出口增幅高于预期。马来西亚7月份出口年升11.4%,而台湾7月份出口额则上升了21.2%,至195.8亿美元,创下自2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台湾为亚洲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地区之一。

  美洲银行的Tan表示,实际情况可能是:上述贸易顺差有一部分留在了海外,因此这部分资金回流的时机将给月度外汇储备数据造成影响。衡量贸易和经常项目的流动情况与外汇储备数据是否相符最好选择更长的时间跨度,而非按月为单位。

  亚洲外汇储备增长步伐缓慢的情况预计将会很快扭转,因亚洲央行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加大对本币的监控力度。

  随着美联储(Fed)暂停其紧缩周期(意味着美元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走软),亚洲各央行干预汇率的压力料将增加,而这将直接导致外汇储备增加。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