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利差水平变化导致国际汇市各币种间汇率的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3:25 世华财讯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刘煜辉指出,利差水平的变化是造成国际汇市上各种币种之间汇率波动的一个原因;但是,和人民币走势相关的主要还是美元。

  据上海证券报8月9日报道,虽然人们习惯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来作为人民币汇率的测算标准,但是观察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其他外币的走势可以发现,人民币走势并不总是按升值的规则出牌。随着外币在国际汇市的涨跌、美元兑人民币的稳步爬升,人民币与其他外币的走势也在呈现明显的联动态势。

  8月1日英镑兑人民币交易品种正式推出,自此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与外币的货币对已经达到5个。以8日的中间价计,人民币兑美元较汇改前升值3.655%,兑其他几个货币的情况是:兑欧元贬值2.358%、兑日元升值5.162%、兑港币升值3.599%,期间兑欧元也在短短的几个交易日里出现了2.11%的贬值幅度。

  人民币兑各外币何以出现涨跌不一、幅度不等的情形?银行间交易员表示,这很好解释。中国央行在2006年初改进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时就明确表示:“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和港币汇率中间价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分别根据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午9时国际外汇市场欧元、日元和港币兑美元汇率套算确定。”

  而市场交易员推测,这一套算过程实际上就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乘以当日9时其他外币兑美元汇率。这样一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其他外币在国际汇市的强弱涨跌,都将影响到其中间价,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形成过程中,也受到了美元在国际汇市走势的影响。因此,与国际汇市脉搏联动、兑不同币种涨跌不一就成为人民币走势的一个重要特征。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利差水平的变化是造成国际汇市上各种币种之间汇率波动的一个原因。以欧元为例,2005年12月欧洲央行实施了5年来的首次加息,就促成了欧元触底反弹,欧元兑美元的这轮上扬至今还在继续。而在欧元兑美元触及低点的2005年11月中旬,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也达到了低点,2005年11月17日人民币兑欧元升值达到6.2%,为汇改至今的最高升幅。人民币兑日元的高点同样出现在2005年年底的12月5日,当时人民币升幅高达9.64%。此后,人民币兑欧元和日元的走势开始了宽幅震荡,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也就在跌宕起伏中不断缩小,甚至为负。

  但是刘煜辉也表示,归根到底,和人民币走势主要相关的还是美元,由于全球产业格局的支撑,美元本位制度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此选择“美元锚”也是人民币汇率机制的现实选择。

  交易员也表示,市场普遍猜测美元在篮子货币中的权重在80%或以上,因此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必然是重中之重,而其他几种篮子货币中的成员,也会成为人民币汇率的参考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