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小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作出加息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4:28 世华财讯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8日的会议上维持利率在5.25%水平不变,但并非所有人都这么认为,仍有一小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作出加息决策。

  综合外电8月8日报道,虽然与时下市场的普遍预期并不一致,但仍有一小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将在8日的利率政策会议上作出加息的决策。上述观点与债市参与者以及大多数投资银行预测人士的观点相左,他们预计Fed将在8日的会议上维持5.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不变。

  如果上述预期是正确的,那将意味着Fed自2004年6月启动本轮加息进程以来首次暂停加息,而在此前的17次货币政策会议上,Fed每次均加息25个基点。

  在这个当口,市场的普遍预期是Fed或将暂停加息,而且央行官员与华尔街预测人士的判断依据如出一辙:从一系列经济增长和就业数据统计结果来看,美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预计Fed8日或将暂停加息的人士虽然对连月来通货膨胀数据令人不安、甚至越来越糟糕的事实表示认同,但他们同样认为经济增长的放缓将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

  的确,Fed官员一直在避免就下一步的利率政策给出明确的指示,但市场却不再对Fed或将暂停加息争执不休,大部分人士已经接受了这一预期。

  但问题是不断恶化的通货膨胀数据让一些分析师颇为头痛。即使在预期Fed8日暂停加息的阵营当中,也有不在少数的银行预计Fed将在秋季再次上调短期利率。

  预计Fed8日仍将加息的大型投资银行有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Dresdner Kleinwort Wasserstein、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瑞穗

证券(Mizuho Securities)。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G.DBK)的分析师直到周一还赞同上述四家银行的看法,认为Fed8日仍会加息25个基点,但最后一刻还是改变了主意,作出暂停加息的预期。

  在上述四家支持加息预期的银行中,高盛的意见最为折衷。高盛分析师对客户表示,市场参与人士似乎更为关注经济增长的放缓,而非通货膨胀加剧的迹象,但高盛认为,Fed的加息决定中赞成和反对加息的力量将非常接近,而通货膨胀数据明显不利。

  高盛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Fed一段时间以来的预期及其防范

物价上升风险的决心,加息的倾向似乎稍大一些。

  瑞穗证券支持加息预期的立场则更为坚定,不过理由却不同于高盛。瑞穗证券的看法似乎更多地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成员内部分歧有关。

  该行的经济学家Glenn Haberbush指出,在6月份的FOMC会议上,利率决策者们针对货币政策究竟没有对经济产生影响、还是抑制了经济增长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

  Haberbush表示,如果再加息25个基点,相信多数Fed官员都会认为货币政策将阻碍经济的增长。他表示,这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预期,虽然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通货膨胀形势近来越来越严峻。Haberbush还警告称,如果Fed暂停加息,那么Fed内部很可能出现反对意见。

  虽然以债券和期货市场走势为代表的金融市场也相信Fed将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但并非人人都赞同这一观点。AIG Global Investment Group经济学家Markus Schomer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选择两个阵营中的任何一个都很容易找到理由,而此次会议决议可能是他记忆中最悬而未决的一次。

  他表示,加息似乎是最为稳健的办法,事实上大多数通货膨胀指标仍在上涨,甚至没有企稳的任何迹象,这更加凸显出通货膨胀前景有继续加剧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Fed更有可能选择将利率推向较高的一面,而且鉴于这种举动将出人意料,现在加息还将提升Fed作为通货膨胀斗士的可信度。

  那些支持加息预期的人士也承认最终结果可能会与他们的预期相反,这也使德意志银行临时改变预期的做法更容易被理解。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Joe LaVorgna解释说,改变预期是出于对市场和经济现状的考虑。

  他表示,是市场促使预测人士作出暂停加息的预期,那么央行官员也理所当然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LaVorgna表示,归根结底,经济增长形势将促使Fed作出暂停加息的决定;鉴于经济增长业已放缓的事实,Fed没有理由再次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