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官员称中国企业应学会适应市场管理汇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51 世华财讯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后,汇率变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的供求变化,中国企业应该学会适应市场,建议可以按照实际需求通过金融衍生工具锁定风险。

  据新华社8月7日报道,近日,在甘肃兰州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企业发展与职业经理人高峰论坛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正在转轨之中的中国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不能说人民币一定会升值或者一定会贬值。

  吴晓灵认为,

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后,汇率变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的供求变化,中国的企业不要太在乎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一定要知道市场是有风险的,要学会适应市场,学会管理自己的风险。

  吴晓灵同时指出,风险管理就要有付出和投入,风险管理的付出是整个企业经营成本中的必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应该学习国外企业锁定风险的理念,建议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金融衍生工具锁定风险。

  吴晓灵表示,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所有的事情都由国家包干,国人缺乏有偿服务的理念,觉得这是国家应该做的。但是所有的服务都是有成本的,对于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问题,吴晓灵认为,国人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服务收取费用是市场经济中必然的现象,同时各商业银行应该在提供有偿服务的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让人觉得花钱花得值。

  吴晓灵表示,现在中国

股票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中国股市经过2004年、2005年到现在的
股权分置
改革,还有对股市的综合治理,过去股市上所遗留的一些大的制度风险和障碍已经有所改观。想现在在中国的股市上,大家的信心已经恢复。

  吴晓灵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大有前景。同时也提醒:即使这样,股市也是会出现波动的,也是有风险的。

  吴晓灵在发表演讲时还指出,西部要用好金融杠杆,促进经济发展。

  吴晓灵表示,利用好金融杠杆,为西部经济发展服务,首先是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突破融资瓶颈制约。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其次是要充分利用动产抵押政策为中小企业融资。吴晓灵表示,银行要细分客户群,找好市场定位。在了解客户的同时,与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双赢。西部各个商业银行要按照《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辅导企业搞好财务管理。第三,要充分发挥小额信贷的作用,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吴晓灵指出,西部各个商业银行要开展信用社区建设,开展创业培训工作,用个人创业贷款促进社会就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用创业培训加信用社区建设的方式降低小额担保贷款的门槛,促进社会自主创业,让金融服务进社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