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际原油连续上涨 全球金融机构看好伊斯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1:06 世华财讯

  国际原油连续上涨,为产油国的海湾国家创造了数千亿美元以上的油元经济,伊斯兰世界投资实力不容小觑,全球金融机构莫不看好中东这块市场。

  综合外电8月8日报道,未来五年内,海湾地区对亚洲的总投资金额将可达2500亿美元。伊斯兰教经济世界的特殊性,令其发展出独一无二的伊斯兰基金(Islamic Fund),供全球广大的穆斯林投资。伊斯兰基金并非单纯投资于位于回教世界的企业,而是投资符合回教律法的企业。

  根据穆迪(Moody's)统计,全球伊斯兰基金目前已超过250档,总资产规模逾3000亿美元;全球已有超过300家伊斯兰金融机构,掌握2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向。

  伊斯兰基金开始在回教世界成为投资主流,相关参考指标指数也随之因应而生,包括道琼斯伊斯兰系列指数(Dow Jones Islamic Series Index),还有新加坡交易所(SGX)、富时(FTSE)及雅萨(Yasaar)研究机构合作的Shariah100指数,都是伊斯兰基金的重要参考指标。

  实际绩效方面,根据理柏(Lipper)统计,截至2006年6月30日止,以原币别计价,道琼斯伊斯兰市场指数2006年上半年报酬达4.12%,近一年达13.24%,近三年则达44.07%。

  印尼目前是全球穆斯林最多的回教国家,但其伊斯兰的金融业务资产成长却不如

马来西亚;过去20年间,由于华人大买伊斯兰基金,马来西亚俨然成为亚太伊斯兰金融中心。根据亚元杂志(AsiaMoney)统计,1993年时马来西亚境内伊斯兰金融业务资产规模尚不及1亿美元,但如今已大幅成长超过200亿美元,而且增长速度还不断向上攀升。

  伊斯兰金融业务资产的成长,预估到2010年时可望倍增,除马来西亚外,新加坡近年亦有急起直追之势,积极抢占庞大的伊斯兰经济商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