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英关闭普拉德霍贝油田或将推动油价至每桶8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48 世华财讯

  在全球能源市场供应紧张之际,英国石油公司关闭普拉德霍贝油田可能将连续数周对油价构成支撑,甚至足以推动基准原油期货向每桶80美元的价格逼近。

  综合外电8月8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 PLC, BP)称,由于该公司将调查上述油田一管道系统出现的故障,更换所有输油管道,公司将关闭美国最大的油田普拉德霍贝油田(Prudhoe Bay),这将导致原油日产量将减少40万桶,相当于美国原油总产量的8%。这家英美合资的石油巨头还未给出普拉德霍贝油田预计停产时间。

  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 Financial)驻纽约经纪商Aaron Kildow表示,市场关注的主要问题是普拉德霍贝油田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产。根据英国石油目前给出的少量信息,大多数分析师预计,该油田可能将停产几个月。

  油田关闭促使纽约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原油期货7日创出4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该合约盘中一度触及每桶77.30美元的高点,最终收于每桶76.9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涨2.22美元。上述收盘价距离7月14日创下的每桶78.40美元的纪录高点仅有一尺之遥,当时受市场对中东战事或将蔓延至伊朗等国家的担忧影响,油价一路盘升。原油期货今年迄今已累计上涨27%。

  对伊朗而言,油价走势喜人,普拉德霍贝油田停产一事或许进一步增加了伊朗抗衡联合国的筹码。伊朗周一拒绝排除在联合国因该国未能终止核计划而对其实施制裁的情况下减产的可能性。伊朗去年原油日产量接近400万桶。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援引该行一位有油田服务背景的分析师的估计称,普拉德霍贝油田或将经过6个月甚至一年才会恢复正常生产。该行驻巴黎

能源分析师Deborah White表示,停产时间至少将为三周,而六周可能更为合理。

  瑞银(UB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考虑到普拉德霍贝湾另一处油田在今年3月份因渗漏事故停产,且至今尚未完全恢复运营,新停产油田不太可能短期内恢复生产。

  交易员将密切关注英国石油就该问题严重性的最新消息,但该公司高级管理人士在周一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却没有提供任何与此有关的暗示。

  如此以来,在市场对伊朗核计划和尼日利亚石油供应可获得性的担忧推动油价持续上涨之际,全球石油市场的前景愈加难以确定。此外,考虑到即便仅仅石油供应或将出现中断的猜想也很容易对石油市场产生影响,普拉德霍贝油田停产意味美国这一重要的石油消费市场真真正正地遭遇了一次供应中断。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