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联储8月8日料将维持利率于5.25%水平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21:01 世华财讯

  在逊于预期的美国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8月8日将维持利率于5.25%水平不变,这将是两年多以来美联储首次暂停加息步伐。

  综合外电8月7日报道,在美国劳工部8月4日公布逊于预期的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后,接受媒体调进的22家一级交易商中,绝大多数受访者相信美联储将在8月8日维持利率于5.25%不变。此前美联储自04年6月以来已连续第17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由当时的1.00%上调至5.25%。

  美国劳工部8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1.3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5万人。与此同时,美国7月失业率也从4.6%升至4.8%,超过分析师预期。

  如果受访交易商的普遍预期准确,这将是

美联储两年多来首次暂停加息。但交易商们还不太肯定这是否意味着加息周期的终结:仍有多数一级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在年底前将再次上调利率至5.50%,另有一小部分银行则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可能还要大。

  支持暂停加息预期的基于美国经济增长保持目前的温和势头,且可能更为疲软。但通胀状况对利率政策前景的影响更为关键。美国6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较上年同期上升2.4%,超出了美联储可以容忍的目标区间。核心PCE价格指数是美联储青睐的评估通胀压力的指标。

  利率决策者们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来消除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一方面他们宣称经济增长放缓有助于抑制通胀风险;另一方面他们不断提示以往的加息举措存在滞后效应,强调它们正在对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是缓解物价压力的因素之一。

  部分人甚至还对美联储官员预见的经济增长放缓不甚肯定。RBS Greenwich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表示,他认为6个星期后经济局面将出现起色,同时通胀压力将会愈演愈烈。虽然他将利率预期改为Fed 8月8日将暂停加息,但他仍预计美联储至少将再进行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而加息时间可能在10月份的利率政策会议上。

  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 MER)策略师Richard Bernstein认为,即使最近美联储官员的措辞中极力强调经济增长这一因素,但物价压力仍旧是终极因素。他对客户表示,美联储暂停加息会持续多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通胀数据以及通胀预期。他指出商品价格走势可能会成为一个关键性的因素。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及其他官员还面临另外一种压力。Naroff称,如果8月8日美联储决定暂停加息,那么9月份会议上加息的难度就增大了。鉴于这段时间内没有更多的数据公布供其参考,那么美联储8月8日暂停加息,就要做好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都不加息的准备。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