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央行加息是因通胀风险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1:36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5段至文末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央行如期加息25个基点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表示,央行加息是因通胀风险上升,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风险。暗示欧央行可能在两个月进一步加息。

  综合外电8月3日报道,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3日早些时候的加息决定反映出,欧元区中期内物价面临上升风险。并强调称,欧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物价稳定所面临的风险,以便在中长期内确保物价的稳定。

  如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3日加息25个基点,将关键利率上调由2.75%进一步上调至3.00%。这是欧央行05年12月以来第四度加息。

  特里谢称,今日的加息决定得到了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一致通过。他表示,欧央行货币政策仍具适应性,欧元区经济将继续以可持续速度增长,但中长期经济滑坡风险依然存在。

  在欧央行的此次加息前,英国央行3日早些时候意外加息25个基点,将关键利率从4.50%上调至4.75%。

  此前,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8月3日的利率会议采取现场会议方式,分析师已将此举认为是欧央行加息的明确信号。过去,欧央行夏季的利率会议通常采用电话会议的方式。

  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高油价的影响力预计将有所增强。受黎以冲突的影响,近几周的油价出现了强劲上扬。

  特里谢预计,欧元区工资水平将继续温和上升,从长期来看价格存在上升风险。06年和07年欧元区通胀率可能高于2.0%。

  当问欧央行在加息方面预先设定时间表,特里谢回应称,央行不会预先设定调整利率的节奏。

  欧央行下次利率会议将于8月31日在法兰克福举行。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