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英国央行8月3日意外加息25个基点至4.7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1:03 世华财讯

  因英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但通胀压力上升,英国央行8月3日意外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4.50%上调至4.75%。

  综合外电8月3日报道,在连续11个月维持利率于4.50%不变后,英国央行8月3日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月度会议结束后意外决定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4.50%提高至4.75%。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将在8月3日会议维持利率于4.50%不变。尽管在国内油价节节高升的情况下,英国6月份的年通胀率上升至九个月来新高,达到2.5%,远超过政府所订的目标2.0%。

  英国央行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目前经济增长强劲,闲置产能有限,广义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快速上升,同时通胀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都会处在目标水平上方,因此央行政策委员会(MPC)认为,为了使通胀水平在中期内回到目标水平,有必要将加息25个基点。

  英国央行在声明预计,通胀仍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2%的目标上方。

  声明表示,几个月来经济活动出现起色,家庭支出开始摆脱圣诞节过后的低迷状况,企业的实际投资和投资意图也在增加。

  与以往不同的是,英国央行在声明中将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作为此次加息的依据。利用广义货币供应量来确定利率走向在英国已不流行,但欧元区仍十分看重这一指标。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加息决定出人意料,它使市场关注定于8月9日公布的季度通胀报告和定于8月16日发布的本周利率会议纪要,这两份报告将有助于市场了解英国央行在未来利率走向问题上的看法。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两位外部委员没有参加会议,也就是说,5位内部委员的优势较平常更加明显。一般来说,内部委员总是首先投票赞成加息,这反映出他们倾向于高利率的立场。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