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QDII已批额度达83亿美元超过QFII实际批准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24 世华财讯

  建行和交行2日分别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20亿和15亿美元代客境外理财额度,至此QDII额度已达83亿美元,超过QFII的实际批准额72.45亿美元。

  据上海证券报8月3日报道,建行和交行2日分别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批准的20亿和15亿美元代客境外理财额度,至此QDII额度已达83亿美元,超过QFII的实际批准额72.45亿美元。同时首批获批的6家银行系QDII中除汇丰外,其余5家已获批额度。

  7月末中行、工行和东亚银行获得首批额度后,近日都推出了各自的理财产品,但由于对产品了解不够、人民币稳步升值背景下担心汇率损失、初期产品投资收益率没有足够吸引力等几方面的原因,部分投资者还处于观望状态。致使销售初期未如预想的那么火爆。

  监管层加速批准QDII的名额和额度,市场人士认为,这正是贯彻“藏汇于民”和鼓励外汇双向流动,为目前位居全球首位的高额外汇储备“消肿”。 QDII转变了央行是流入外汇持有主体的格局,银行、企业或者个人都可以是外汇持有者并购买外币资产。

  中国银行外汇专家谭雅玲指出,全球经济将会保持3%左右的增长势头,为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氛围,“也能帮助央行解决如何释放国内高储蓄、高外汇储备的难题。”

  据银监会透露,第二批获批的商业银行有望近期内公布,其中包括光大、中信等股份制银行。保险、基金乃至券商等更多不同金融机构的加入,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多可供挑选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需求。

  根据央行、外汇局等监管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规定,银行、保险等机构的QDII业务只包括投资固定收益产品;而基金、券商的QDII则可投资于涉及股票等多种证券投资组合,虽然股票等波动较大,但预期收益率也会提高。

  据了解,后三类机构正在厉兵秣马备战QDII,华安基金、南方基金、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以及招商基金等几家机构已准备了相当长的时间,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层在观察银行系QDII的推出情况后,将会很快启动其他类QDII主体,而在集合类、投资型QDII运行稳定后,QDII业务将进入常态。

  此前,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应采取有效措施防范

汇率风险、利率风险和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并应向投资者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完整地说明预期收益的含义及可能发生的损失。

  QDII产品对投资者重要意义在于:投资者可以人民币直接购汇,委托银行进行境外投资,到期后本金收益再度兑换成人民币。这样,汇率波动目前成为投资者首先面对的风险,尤其在人民币目前较强的升值趋势下,投资者需要估算是否会“赚了收益率、亏了汇率”,即等到期满后结汇时,人民币的升值是否会抵消掉收益率。

  另一个风险则来自投资者自身,其中包括投资者对自身风险喜恶和承受能力、以及对

理财产品的了解。由于大部分产品都是金融衍生的结构性产品,本身非常复杂,因而隐藏的风险对于一般投资者较难把握。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