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冶炼商将在铜价谈判中拒绝取消利润分享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23:20 世华财讯

  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预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与国际采矿商会晤,就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的铜加工精炼费展开谈判。倘若国际采矿公司提议取消铜行业关键的利润分享安排,中国冶炼商将表示反对。

  综合外电8月2日报道,一位业界官员2日表示,倘若国际采矿公司提议取消铜行业关键的利润分享安排,中国冶炼商将表示反对。

  当铜价处于高位时,利润分享安排可使冶炼商在获得铜加工精炼费的基础上从采矿商那里获得附加费。

  上周,日本两大铜冶炼商拒绝了

澳大利亚采矿业巨擎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BHP)提出的废除此项安排的建议。

  市场认为,与必和必拓的谈判将为铜采矿商和冶炼商之间的谈判定下参考基准。

  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China Smelters Purchase Team, 简称CSPT)负责人杨军表示,没有价格参与安排的协议令人无法接受。

  在计算向中国铜冶炼商出售铜精矿的价格时,国际采矿公司将铜的加工精炼费从基准的3个月期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中扣除,这样,无论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如何变化,加工精炼费的降低意味着中国冶炼商进口价格的提高。

  然而,如果市场上铜价上涨,价格参与条款可使冶炼商分享采矿商获得某些利益。在当前的安排下,如果铜价升至基准价格(目前的协议价格为每磅90美分,约合每吨1,984美元)之上,除加工精炼费外,冶炼商还可收到附加费。

  今年年初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涨幅已超过75%。

  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预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与国际采矿商会晤,就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的铜加工精炼费展开谈判。中国铜原料联合谈判组由国内八家大型冶炼商组成。

  这八家大型铜冶炼商分别是: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Yunnan Copper Industry (Group) Co., Ltd.)、江西铜业股份(Jiangxi Copper Co. Ltd., 0358.HK)、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Tongling NonFerrous Metal (Group) Inc.)、金川集团有限公司(Jinchuan Group Ltd)、大冶有色金属公司(Daye Nonferrous Metals Co.)、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Zhongtiaoshan Nonferrous Metals Group Co.)、白银有色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Baiyin Nonferrous Metal (Group) Co. Ltd.)和烟台鹏晖铜业有限公司(Yantai Penghui Copper Industry Co.)。

  日本冶炼商住友金属□山(Sumitomo Metal Mining Co. Ltd., 5713.TO)和日本泛太平洋铜业公司(Pan Pacific Copper Co.)上周表示,他们拒绝接受必和必拓的要求,因为价格参与制度的撤销或相关条款的改动将导致冶炼商的利润大幅缩水。

  参与必和必拓谈判的其他日本冶炼商预计也将采取相似的立场。

  然而,市场观察家们指出,鉴于铜精矿市场供应紧张,目前采矿商在谈判中占上风;在铜精矿市场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冶炼商为了维持工厂的运转而竞相采购这种资源。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