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央行未来政策取向不明料将抑制欧元升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9:52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内容详见文末7段。

  欧央行加息前景方面的不确定性、对欧央行目前可能不愿透露其意图的担忧以及欧元面临的技术性阻力,可能制约欧元进一步上涨。

  综合外电8月2日报道,虽然欧央行8月3日可能如普遍预期再次加息25个基点,同时,许多市场人士预计,不断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和潜在价格压力上升迹象的出现将促使欧央行在今年年底前至少再加息一次。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元将从欧央行加息预期中受益。

  欧元的涨势可能受到以下因素制约:欧央行加息前景方面的不确定性,对欧央行目前可能不愿透露其意图的担忧,以及欧元面临的技术性阻力。

  瑞银(UBS)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Mansoor Mohi-uddin表示,尽管本周欧央行进行加息似乎已成定局,但央行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可能会对透露其未来的政策意图保持谨慎,这或将削弱市场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他表示,瑞银认为欧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存在下跌风险。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任永力(Stephen Jen)认为市场不应对欧央行加息幅度持过高预期。

  虽然一些人预计06年年底前利率将由目前的2.75%升至3.50%,但任永力认为,如果算上8月3日预期中的加息,利率已上升100个基点,再加上欧元近期的走强,这些已经会对欧元区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欧央行似乎没有需要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

  不过目前来看,8月3日普遍预期中的利率由2.75%上调至3.0%的理由还是很充分的。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物价压力上升。7月31日公布的欧元区通胀数据显示,7月份折合成年率的通胀率维持在2.5%,仍高于2.0%的目标水平。

  另外,8月1日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制造业活动保持强劲,同时价格水平也在上升。

  ING Financial Markets驻

阿姆斯特丹的欧洲经济学家van Vliet表示,欧元区7月份制造业PMI由6月份的57.7降至57.4,但仍接近此前一个月创下的6年高点。这表明欧洲制造行业仍保持着继续增长的动力。

  但van Vliet也表示,只有投入和产出价格上涨才可能加重欧央行对通胀压力上升的担忧,进而作出更加强硬的回应。

  除了所有上述因素以外,德国还公布,其劳动力市场实际情况较预期更为紧张,6月失业人数减少84,000人,而不是许多人所预期的仅仅减少30,000人。这还体现在,欧元区数据显示,6月份失业率从5月份的7.9%下滑至7.8%。

  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的一位欧洲经济学家Lucy Hartiss称,总体而言,该数据表明工业复苏仍动力充足,而劳动力市场状况正在改善。这表明欧央行将能够在今年晚些时候把利率提高至3.50%的水平,之后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利率将从07年开始再度温和下降。

  但与利率将于何处见顶所存在的不确定性一样令一些策略师感到烦恼的是欧元所呈现的混乱走势。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首席外汇分析师Steve Barrow称,欧元兑美元升势艰难,尽管大多数欧元区和美国的消息目前都对欧元有利。

  尽管欧元最终突破了1.2700美元的阻力位,但要有效突破1.2800美元仍困难重重。荷兰银行(ABN-Amro)的技术分析师表示,在突破1.2855美元后,欧元可能迈向1.3185美元。但如果未能实现这一突破,那么就可能回探1.2645美元左右的支撑位。

  2日欧洲汇市盘中,欧元仍获得以下因素的支撑,即市场确信,即便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也无法阻止美联储(Fed)在8月8日的会议上暂停加息。

  但据电子交易系统(EBS)显示,格林威治时间11:52,欧元从纽约汇市1日尾盘的1.2823美元跌至1.2798美元。欧元兑日圆也从146.87日圆跌至146.72日圆,美元兑日圆从114.52日圆升至114.68日圆。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