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关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在下半年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30 世华财讯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指出,在国际上,美元贬值预期加强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应该升值;在中国当前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下,人民币升值步伐很可能在下半年适度加快。

  据北京晨报8月2日报道,从7月27日开始,人民币汇率在3个交易日内连续突破1:7.98和1:7.97两个心理关口,询价系统7月31日收于1:7.969。这一波升势于8月1日止步,询价系统收于1:7.9746。

  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指出,人民币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疲软,因为在人民币汇率参考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占的比重很大,于是美元跌则人民币涨。

  招商银行“外汇通”北京工作室首席分析师王晓萌则指出,利率水平是支持货币汇率的关键因素,7月28日美国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很不理想,导致美元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陡降,直接引发了美元汇率的连日下跌。不过,美元在8月1日已止住跌势,美元指数略有上涨。

  不过,也有交易员指出,最近人民币加速升值和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预期强烈,美元的弱势只是市场投机力量借题发挥的借口。

  投机力量在等待另一个借口,美国新任财长鲍尔森8月1日在纽约发表的讲话成为焦点。王晓萌表示,如果鲍尔森依然看好美国经济的增长,则美元加息的可能性将增加,从而推动美元汇率上涨。

  另一方面,鲍尔森有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作出表态。根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披露的信息,一贯主张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上周与鲍尔森会面。两名议员在会面后宣称,如果中国在9月30日以前未能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他们将把相关的制裁议案提交参议院表决,对中国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王晓萌指出,由于鲍尔森刚见过舒默和格雷厄姆,市场很关心他是否就这两名议员的强硬言论作出表态。此前,鲍尔森的前任斯诺经常在公开场合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

  人民币加速升值如今已成舆论主流。在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互动关系中,美元明显处于下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对美元评估报告称,美元的币值被严重高估了15%至35%,这意味着美元有巨大的贬值压力。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日前再次敦促人民币汇率增加灵活性。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走强推波助澜。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指出,在国际上,美元贬值预期加强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应该升值。同时,在中国当前紧缩性货币政策的预期下,

人民币升值步伐很可能在下半年适度加快。

  此外,一些原本持保留态度的机构也开始阐述升值的必要性。8月1日,国际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称,尽管从根本上说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作用不大,但是,人民币加速升值将减少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可能性,而贸易保护主义将影响中国的出口乃至整体经济增长。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