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雷曼兄弟预测中国06年经常项目顺差达20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29 世华财讯

  雷曼兄弟报告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作用不大;预测2006年经常项目顺差会高达2050亿美元,占GDP的7.7%。

  据上海证券报8月2日报道,贸易顺差与人民币升值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市场讨论的焦点,不少意见都认为,只有人民币升值,中国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才能降下来。不过美国投行雷曼兄弟1日指出,人民币大幅升值无助于巨额贸易顺差的减缓。

  雷曼指出,中国高企的贸易顺差与其他国家不同,顺差更多地是由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拉动而不是由中国本土企业所创造,因此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减少中国的贸易顺差作用不大。

  在当前

中国经济的诸多问题中,贸易顺差被关注的程度应该是说前所未有。其原因就是它持续增长带动的外汇占款被动投放,导致了国内货币供应大幅增加。这不但使得实体经济中的信贷投放规模难以有效调控,也使得金融市场流动性接近于“泛滥”的程度。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日前也指出,目前贸易顺差过大也是国内产能过剩的反映,若为了取得贸易平衡而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以减少出口、增加进口,会使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更为严重。

  外界一般认为中国贸易顺差迅速增长的原因包括廉价劳动力、人民币低估以及取消

纺织品配额。但实际上,很多研究都发现,最大的拉动力却是中国的海外产品外包业务。

  雷曼表示,中国如今是一个“有着大量加工贸易的大型外包服务中心”,这意味着其出口中含有相当高的进口成分,因此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减少贸易顺差可能作用不大。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估计过,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0%将使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仅减少75亿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宏观调控加大力度,即便下半年进出口的增速都放缓,由于政策紧缩,进口减速幅度将会更大,2006年的商品贸易顺差有望增大至1640亿美元。雷曼预测2006年经常项目顺差会高达2050亿美元,占GDP的7.7%。

  不过,专家也认为,尽管

人民币升值可能对中国的贸易顺差影响不大,但人民币的按市场需求升值仍然是需要的,一方面减少贸易摩擦,一方面也有利于平衡资本流动,从而给央行更大的空间来提高利率而不会吸引“热钱”流入。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