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专家指出央票采用数量招标有利维持市场价格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3:20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数量招标更符合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数量招标与利率招标相比,更有利于维持市场的价格稳定,还可以缓解紧缩压力。

  据中华工商时报8月2日报道,央行1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启用数量招标方式,以97.28元的固定价格发行价计,公开市场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央行票据。这是继2004年5月11日以来,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恢复数量招标方式发行央行票据,目标是为了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市场对短期利率水平的预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

中国经济面临着投资增加过快,信贷投放过热等问题,数量招标与利率招标相比,更有利于维持市场的价格稳定。同时,数量招标还可以缓解紧缩压力。

  赵锡军表示,数量招标可以兼顾货币供应量和控制市场利率水平。近期出台的紧缩政策的显示了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决心。市场紧缩预期强烈,利率水平上升很快。随着美国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中美之间的利差由于中国市场利率的不断攀升而再次缩小,可能会引起热钱流回中国的担忧。而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上的调整还有助于维持一定利差,可以缓解这一问题。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数量招标和利率招标各有其针对性,数量招标更符合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之前,当调控货币市场利率成为主要问题的时候,央行更多地采取价格固定数量招标的发行方式,而此次也是央行在特定经济形势下所做出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