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升值对深圳外贸出口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59 世华财讯

  人行深圳中心支行调研报告显示,人民币升值对深圳外贸出口影响不大,深圳企业的汇率风险意识普遍较强,善用避险工具,不少企业积极采取各种方式应对人民币升值。

  据上海证券报8月2日报道,自2005年7月21日我国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 人民币汇率已累计上升超3.5%,这对我国的外贸和外贸出口型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最新的调研报告却显示:人民币升值对深圳外贸出口影响不大,同时深圳企业的汇率风险意识普遍较强,善用避险工具,不少企业积极采取各种方式应对人民币升值。

  上述调研报告指出,由于人民币汇改对加工贸易出口影响不大,而深圳的进料加工贸易出口约占其出口总额的61.4%,因此,

人民币升值对深圳外贸出口影响不大。

  调研报告显示,深圳企业主要通过采取以下四种措施积极应对汇改:一是通过重新谈判,向外商或生产厂家转移成本。如深圳市某实业公司与外商签订出口合同时已在价格方面考虑了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明确在

汇率发生变动后按市场汇率进行结算。

  二是调整结算安排,外币资金滞留境内并结汇。如某跨国公司与境外关联公司调整收付汇协议,将以收抵支核销改为全额收汇核销,收汇周期由过去的2至2.5个月缩短为1.5个月,付汇周期则延长至4.5个月,从而形成外币资金滞留境内并结汇。

  三是运用资产和负债管理,持有硬币资产或软币债务。如某外资公司一方面加快境内投资,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另一方面归还公司所有人民币贷款,改从境外筹资。

  四是运用远期结售汇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2005年全年,深圳市远期售汇25.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倍。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