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重启数量招标体现其“打利率、保汇率”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41 世华财讯

  分析文章指出,央行重启数量招标,体现了央行稳定货币市场利率和保持中美利差、抑制热钱流入的意愿,抑制货币市场利率上扬将成为近一阶段的政策重点。

  据中国证券报8月2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央行重新动用数量招标平抑利率,体现出央行“打利率、保汇率”的意愿。在信贷调控效果初显、升值速度提升、中美利差缩小的同时,央行的政策天平又一次倒向汇率。

  在1日的1年期央票利率招标中,央行继2004年5月以来首次动用数量招标,中标80.9亿元,出现19.1亿元的流标。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文磊指出,央行此举传达出强烈的稳定货币市场利率的政策信号。

  文章指出,从2006年年初至今,1年期央票利率从1.9%升至2.8%,平均每月上涨13个基点。就在上周,存款准备金率第二次上调后,央票利率一次上升9.5个基点;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也上涨到2.7%的高位。分析人士指出,利率上涨太快,央行不会放任其继续,否则,央行也不会宁愿两次调准备金率而不肯升息。为保住适度的中美利差,现在是央行出手的时候了。

  数量招标再次被启用,央行对利率水平的底牌终于亮出。国泰君安

证券分析师林朝晖指出,央行心目中的利率区间已经给定,即下限是三次定向央票利率2.11%,上限则是数量招标利率2.8%。在此区间之上,将刺激套利资金流入;在此区间之下,则可能诱发信贷过度扩张。

  文章认为,数量招标意味着,央行阶段性放松数量目标。前一段时间,央行政策重心偏向利率,有意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抬升,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为了打压快速增长的票据融资,抬高票据贴现成本。目前,信贷调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也表明,数量目标正在实现,利率抬升已经初步到位。

  根据几大机构的预测,7月份新增信贷很可能出现年内低点,可能不足500亿元,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则将其估计为约300亿元。

  前四年的每年7月份新增贷款分别是617、1058、265、-321亿元,均处于年度最低或次低水平,季节性因素影响十分明显。

  另一方面,在央行频频使用定向票据、上调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措施作用下,各大银行受到威慑,不得不收敛信贷。

  央行的措施看来比较管用,贴现利率确实有效抬升,这直接导致票据融资数月下降。林朝晖指出,目前,市场转贴现利率已经升至3.53%,这大大提高了企业融资门槛。然而,央行的再贴现率仍为3.24%,从再贴现到转贴现,银行的利润空间已十分可观。换句话说,银行坐享30个基点的利润,很可能转而刺激放贷。从这个角度说,央行不可能让市场利率无限制抬升下去。

  在国内利率飞速飚升的同时,

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开始增大,升值速度明显加快。分析人士认为,在升值加快背景下,中美利差这道“壁垒”必须强化,否则热钱涌入的脚步将更快。

  从7月27日开始的三个交易日内,银行间询价系统美元兑人民币连续突破7.98和7.97两个整数关。而7月28日,美国公布二季度GDP同比增长2.5%,不仅低于第一季度的5.6%,也明显低于此前市场3%的主流预期。近期,市场对美联储8月份继续加息的预期明显缓解,美元连续走弱。

  与此同时,美元1年期Libor利率已从前期高点5.7%降至目前的5.54%,与我国1年期央票利差降到274个基点。央行认定的300个基点的中美利差被打开了“缺口”。

  存在这一缺口是很危险的。如果参考

存款利率,我国短期利率以2.25%计,按照市场预期,人民币一年升值3%-3.5%,则热钱流入的年收益为5.25%左右。因此美国1年期利率须维持5.25%以上,而美联储一旦停止加息,这一水平将很可能被突破。届时热钱涌入我国将不可抑制。

  文章认为,在美国利率上限逐渐清晰的情况下,央行要保证中美利差必须从国内利率下手。央行再次启用数量招标已经显示出,为了给人民币稳步升值保驾护航,抑制货币市场利率上扬将成为近一阶段的政策重点。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