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5日15:26 中国经营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美元指数肇事 人民币汇率新低引避险情绪

  谭志娟

  进入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刷新6年来的新低,引发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58元,较10月27日大幅下调122个基点,为2010 年9 月以来首次跌破6.78,离岸人民币则突破6.79。据统计数据显示,10 月人民币相对美元累计约贬值1.6%,“8·11” 汇改以来累计贬值10.8%。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获悉,10月份以来的本轮人民币贬值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外因为主,主要受美元指数再度走强的影响。虽然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但下行空间理性可控。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现“对美元贬值、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理性波动”态势。

  美元指数走强是主因

  “10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急剧贬值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再度走强、以及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对于本轮人民币贬值的原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分析称。

  因为在他看来,首先,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多位官员言论偏鹰派,进一步强化了市场的加息预期;10月中旬美国货币基金新规生效,也促发大量货币基金增投美国国债等资产,从而助推美元升值。其次,英国开启“硬退欧”模式、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也是按兵不动,令英镑欧元再度大跌,海外避险情绪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

  “本轮人民币贬值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外因为主,内因为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也对记者表示,本轮贬值主要受美元走强的市场大趋势牵引。

  赵雪情还进一步分析称,目前,美联储加息进程始终是全球外汇市场波动的主线。近期,美国通胀预期、就业、制造业PMI等数据良好,美联储官员讲话不断释放加息信号,致使12月加息预期上升,支撑美元大幅走强。同时,受经济下行、货币宽松及不确定性上升等影响,欧元、英镑、日元等汇率走弱,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上升。10月25日,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9,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致使人民币汇率严重承压。

  记者注意到,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两点,美联储11月会议决议如期揭开神秘面纱。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在0.25%~0.50%不变,并表示升息的理据“持续增强”。虽然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但暗示可能在12月加息,因经济动能加强且通胀上升。这是美联储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

  而决议公布之后,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显示12月加息概率为78%,明年3月为81.4%。决议前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显示12月加息概率为68.8%,明年3月为73%。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在外媒交流会上也公开表示,在新定价机制下,尽管人民币兑美元10月有所贬值,但兑换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倘若美联储(FED)12月加息,对人民币汇率影响预计有限。

  并且在潘向东看来,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加。近期虽然表面上来看,央行似乎也不再强守6.7、6.75这样的心理关口,但10月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表现为上下波动,表明央行依然在美元与篮子两个锚之间审慎权衡。

  社科院学部委员、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2016年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演讲时也表示,2015年“8·11”汇改后至2016年2月,央行实行旨在恢复汇率稳定的、没有明确规则的相机干预。2016年2月,央行明确宣布实行“收盘价+24小时篮子货币稳定”的定价机制。此后,人民币汇率预期相对稳定,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外汇储备急剧下降势头得到遏制。

  不过,在受访专家看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并非坏事,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

  “目前低迷的出口依然需要稳定的有效汇率提供支撑,特别是在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国际化、市场化之前,运用人民币汇率这一目前还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顺势而为,对适度有序的贬值顺水推舟,是有利于经济的良性调整的,是有助于实现维持相对合理的经济增速,为未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带来新的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奠定基础。”潘向东对记者说。

  最新数据也显示我国外需仍较疲软。10月13日,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9%;其中,出口下降1.6%。9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下降2.4%。其中,出口下降5.6%。

  记者采访获悉,虽然美元强势是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主因,人民币贬值给部分受访出口企业带来一定利好,助长了企业利润的增长。一般来说,人民币贬值利好出口比重高、外币资产多或拥有产品国际定价权的行业,如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仓储业。

  短期下行空间或理性可控

  “年底前人民币可能仍呈现双向波动,但波动幅度有限。”国金证券大类资产配置策略资深分析师徐阳对记者分析称,而国庆后的这波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美元上升引发的,因为自国庆以来美元指数大幅上升,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对美元均出现了一波明显贬值。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CFETS指数保持了相对稳定,这样,人民币兑美元就存在一定的贬值需求。从权重计算来看,这波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大部分是由于美元升值造成的。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影响因素,潘向东对记者分析称:短期内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承压的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复苏,未来加息不会缺席,对人民币汇率还会有阶段性冲击;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减,投资、出口不振,房地产泡沫加大;四季度外债偿还压力仍较高,预计资本外流趋势还将延续,同时贸易顺差可能会继续收窄,从而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压力。”

  但他同时指出:“人民币今年以来兑美元已经累计贬值逾4%,后面可能会有阶段性的修复,因而不必过度悲观和忧虑其短期的波动。毕竟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能够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记者注意到,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491,升破6.75关口,创两周来最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1个基点。有交易员称,这是因为美国大选不确定性拉低美元指数至近两周低点,助力缓解人民币下行压力。

  “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但下行空间理性可控。”赵雪情对记者称。在她看来,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对美元贬值、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理性波动”态势。在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走强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短期内仍然存在。但新时期,人民币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力度,10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有升有跌,总体保持稳定。国际外汇市场动荡加剧,国内汇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汇率波动性上升是正常现象。当前,宏观经济有所企稳,改革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外汇风险管理意识增强,跨境资本流动将趋于理性,人民币汇率跌幅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有受访专家称,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只要加快国内的经济转型和改革调整的逐步落实,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继续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强的基础将不断增强。”潘向东对记者表示。

  徐阳也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仍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兑美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他的分析理由是因为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这主要是由前期美元上升阶段人民币却相对强势,以及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和人民币资产收益率下降的两大因素引起;其次,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或有限。在内部,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从传统的依靠外贸和投资,向消费拉动型经济体转变,这个过程中,通过大幅汇率贬值来刺激出口与这样的转型战略并不相符。同时,在外部,贬值幅度依然依赖于美元能否进一步大幅走强。

  不过,央行网站10月10日转自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中长期看,我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境外主体将增持人民币资产,由此带来的长期外汇流入也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计量制度亟待改革创新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调查如何查?熊文钊教授呼吁:“智慧转型,我们国家对基础的数据,计量检测其实非常重要。应把计量检测机构审批许可制改成备案登记制,通过事中事后的监督,一方面能够促使计量检测的方法和设备更新进一步放开,同时也能够达到计量检测对大气控制更加优化,所以要进行计量科学的改革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呼吁“立法还有制度的改进,有利于生产力在转型发展期的实现;要有一个新的判断标准,不是一个简单的,而是重大计量制度改革举措”。

  国家行政学院胡建淼教授表示:“我每年也去参加车检,没想到车检的背后存在着那么复杂的、以及不为人知的一些信息,所以我们的管理制度,我们的执法制度,我们的法制改革确实是应当跟上。”

  中国人民大学龙翼飞教授呼吁,计量法律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计量制度的创新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关系是必须理清的。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和措施,不断创新计量制度,让改善大气质量成为国家主导的更为精准、科学的一项工作”。

  刘莘教授呼吁:“这么多检测机构在造假,在修改数据,监管职责在哪儿?处罚在哪儿?我认为执法监督需要进行加强监管。”

  颜梓清呼吁:“第一,应统一新车与在用车检测方法和检定规程,确保检测数据的一致性和可比性。第二,加强对计量检测设备生产环节的质量考核,确保检测设备数据的准确性和技术稳定性。第三,建议对检测机构的计量认定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因为我们现在的审批制实际上是形同虚设的,希望通过采用大数据的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环保部发布2015年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颗粒物(PM)污染总量达到了4532.2万吨。与会十多位专家认为,作为检测监测环境污染源的计量设备,由于计量制度体系落后时代发展,为了准确掌握环境污染基础数据,尽快解决环境污染,相关行政部门应重视老百姓的需求和专家们的呼声。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