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07:39 新浪财经

  人民币淡定驶过最大贬值季 中国央行疏堵并用效果仍待时间检验

  新浪财经讯 据彭博报道,人民币上季度对美元贬值幅度刷新纪录。这一次,国内外金融市场没有恐慌,境内外股市并未重演跟随人民币贬值而暴跌的现象。

  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已近3%,汇率创2010年底以来最低水平。其中,2季度单季贬值2.92%,为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季度贬值。CFETS篮子汇率近3个月来亦连失4道整数关。不过,外汇市场预期平稳,境内3个月期外汇期权和人民币境内外汇差所反映的做空压力,均较前期显著下 滑。

  彭博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表示,“最大贬值季”波澜不惊,应归功于中国央行疏堵并用的对策:一方面提高中间价机制透明度、加强市场沟通;一方面继续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他们并指出,要保持市场目前的稳定情绪,央行仍需要进一步疏导贬值压力。

  “去年央行和市场对于对方的意图和能力都缺乏相互了解,这加剧了汇率波动,”北京高华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在电话采访中对彭博表示,“

  现在双方对于底线比以前了解,汇率虽然会出现一些波动,但不会像以前那么极端,而这些波动应该被视为经济中正常的一部分。”

  加强沟通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视察中国央行时,鼓励央行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去年8月人民币突然贬值,全球市场市场措手不及,央行事后亦表示“始料未及”。去年底特别是1月中旬以来,中国央行明显主动加强沟通力度,定期发布评论文章分析汇率走势,增加中间价形成机制透明度,同时也提高了对市场消息回应与澄清的频率和速度。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月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会谈时称,央行试图对公众进行教育,让其了解市场形势,并将努力减少过多管制,引入更多的外汇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外汇掉期、衍生品,希望中国企业和居民在这个环境中变得越来越成熟。

  “笔者作为人民币非做市商从业人员可以较为准确的预测每日的中间价,显示人民币的中间价机制透明度大幅提高,”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此前在报告中写道,今年2月以来,新的中间价定价机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市场有规可循,从而缓解了市场对人民币一次性贬值的担忧。

  6月30日下午,一则媒体报道称中国央行愿意让人民币2016年跌到6.8元人民币兑1美元以支撑经济,人民币汇率虽然短时间出现下挫,但在市场消化消息影响后迅速回升到此前水平,央行当天亦发布声明予以澄清。

  释放压力

  人民币市场预期稳定,资本外流压力缓解,既得益于央行加强市场沟通,也是外汇主管部门持续对跨境资本流动实施严格管理的结果。这类管理措施至今尚无松动迹象,最新动作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晚宣布将对境外机构远期卖汇头寸在境内平盘征收20%的风险准备金。

  肯定上述措施在短期内有效稳定外汇储备和汇率的同时,宋宇等市场人士指出,进一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对汇率和资本流动的管制,以及时通过市场释放压力,才是保持市场长期稳定的根本途径。

  “管制行为就像筑起一道大坝,虽然看上去很坚固,往往能有效地完成短期目标,但就像是大坝堵了很多水在后面,”宋宇说,“作为一个治水的 人,你不希望一下有太多水全部释放,也不希望有太多水在后面挡着。重要的是要把这些压力通过市场比较平稳地释放出去。”

  宋宇表示,中国政府未来还是希望两全:人民币对美元波动不太大,有效汇率波动也不太大,尤其不要升的太多。他认为,中国的出口在二季度已经受到了有效汇率下降的支持。

  市场会意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认为,英国退欧事件后,市场贬值压力明显变大,尤其是在汇率贬到6.65后,购汇客盘增多。7月份第一周压力明显感觉进一步变大,市场也再次出现中资大行限制人民币贬值幅度的情况,不过整体压力还远没到今年1月时的恐慌情况。

  招商银行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在电话采访中说,实际上随着英国公投退欧成真的风险事件出现后,央行就更多让市场自己形成价格,“平衡的核心在于干预少了,市场供需自行平衡,价格低了结汇不出来,价格高了结汇就出来了。”

  张治青并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日内价格要看交易盘和客盘谁的力量更强,长期来看则是受客盘结售汇来影响,“只要不引发单向的贬值预期、大幅的汇率波动 ,不出现单向结售汇,央行应该都不会明显干预市场。”

  “要是按市场供需的方向释放了压力,晚上睡觉也会安稳一些,”宋宇说。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