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3日07:33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3日凌晨讯 现在越来越多的欧美对冲基金投机者、甚至包括很多知名基金经理开始下注做空人民币,鉴于人民币还不是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离岸市场池子小且借贷成本高,“索罗斯们”到底如何做空人民币呢?以下是他们已布局的三种做空套路。

  应指出的是,这些如意算盘得逞完全取决于中国央行如他们预期的那样采取行动,如果央行像日本央行上周五那样反其道而行之,这些投机者真的会像新华社所说的那样:死路一条亏得干干净净。

  在现货市场上直接做空人民币较为“简单粗暴”,但能动用的杠杆倍数较小,而且会遭遇人民银行强力干预。在离岸市场上央妈已上演过突然反击战,因此狡猾的欧美对冲基金转向了金融衍生品,通过这些较隐秘的方式下注,而假手主要经纪商他们的做空资本将变得更有效率。

  “索罗斯们”已经在以下的三个市场下注:

  1. 外汇远期市场

  外汇远期市场所显示的人民币卖压一直以来明显超过现货,各路做空者早已且正在针对人民币贬值的时机和预期下注。

  从下图(美元/离岸人民币即期及12个月远期走势反转图)可看出,去年8月以来,远期/即期利差的整体走势是越拉越大。

  2. 期权市场

  从下图(离岸人民币/美元风险逆转走势反转图)可看出,同期买入和卖出期权的波动率差正大幅下行,预示着大量资金在下注做空人民币。

  风险逆转由同一种货币的一对期权(买入期权和卖出期权)组成。按照买入/卖出期权的平价关系,具有相同到期日和执行价格的远期价外期权,应有相同的隐含波动率。但实际中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波动率包含了市场的情绪和判断,因此风险逆转就成为衡量市场情绪的有力工具。一个强烈偏向买入期权的数字,表明买入期权的需求比卖出期权的需求更多。反之,一个强烈偏向卖出期权的数据,显示了市场所建立的卖出期权比买入期权要多。如果风险逆转接近零,那就表示市场在多空间犹像不决,没有强烈偏向。

  从1、3、12个月风险逆转的走势可看出:投机者对人民币短期内贬值的预期持续增长,而对未来一年的走势,他们似乎越来越有信心“赌定”人民币大贬值不可避免,做空也更加起劲。应指出的是,上一次风险逆转的偏向如此强烈还要追溯至去年中国8月央行让人民币突贬。

  3. CDS(信用违约互换)市场

  投机者将此视为下注人民币贬值的最“纯粹”方式,同时它招致中国政府直接干预的可能性较低。CDS可以通俗地理解成针对违约事件所购买保险的价格,显然一家国家信用越低,其CDS价格会越高。如下图,在美元/离岸人民币市场(蓝线)上,近来人民币汇率在央行干预下保持稳定,但在中国主权CDS(红线)方面,其价格却持续攀升,CDS的定价以美元计,其持续攀升表明投机基金正在这一市场押注人民币贬值。

  以上三个指标都表明,“索罗斯们”在加大下注做空人民币,也体现了他们对人民币贬值时机和幅度的判断。美国银行的分析师曾猜测,中国可能在2月27日的G20会议前突然贬值人民币。但是,中国央行也在密切关注各个市场的动态,如果央行采取出乎投机者意料的雷霆行动,“索罗斯们”可能输得盆光钵光。这方面一个很近期的例子是,日央行1月29日放出了负利率大招,令全球市场震惊,也让猝不及防的投机者遭灭顶之灾。

  就在日央行这一决策造成日元出现1年多来最大跌幅的数日前,全球对冲基金押注的日元多单创下2012年以来最高。国际汇市同样上演了一幕“割韭菜”的戏码,只是这次的受害者不是小散是大户。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截至1月26日的一周,大型投机客对日元的净多单从前一周的37653份攀升至50026份合约,为2012年2月以来最高。

  此前一段时间内,基金经理资金大举涌入日元以求避险,因为担心中国经济趋缓恐遏止全球经济增长,引发股票和其他风险资产的卖压。在日央行上周五突然宣布实施负利率前,日元兑美元在1月一度大涨1.2%。

  其实,一项常识是,在某桩交易达到一定的“拥挤程度”时,从事交易的市场人士就该小心了,欧美对冲基金做空人民币甚嚣尘上之际,也许就是另一场央行浩大反击战酝酿之时。(立悟/编译)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