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纵览全球央行年会主要看点 金价大概率上涨

一文纵览全球央行年会主要看点 金价大概率上涨
2019年08月23日 14:45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财经讯,北京时间8月23日9:00 ,2019年的杰克逊霍尔会议正式开幕。“杰克逊霍尔”是美国怀俄明州一个备受游客青睐的度假小镇,每年8月下旬,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央行行长、财政部长及经济学家等大咖齐聚小镇,共同讨论目前全球最受关注的各项经济、货币政策及议题等,世界称其为“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缺席本次年会,市场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货币政策发表的演讲,以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午餐会上的发言。其他重要参与人士包括欧洲央行执委、加拿大央行行长、澳洲联储主席、以及特朗普总统提名的两位美联储理事候选人。

  该会议素有政策拐点“晴雨表”之称,自2007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市场对年会可能暗示出的货币政策动向格外重视。2009年,美联储时任主席伯南克、日本央行时任行长白川方明和欧洲央行时任行长特里谢利用这一年会表示,会联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美联储分别在该年会上透露出有关量化宽松的政策信息。

来源:新浪外汇来源:新浪外汇

  今年杰克森霍尔年会的主题是“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会上将讨论各国经济状况的差异,以及相关的货币政策环境为决策者带来的一系列挑战。这个主题非常适合当前全球的经济形势,如今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确实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全球经济衰退)。近期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加剧,全球债市也持续发出最强警报。

  央行年会三大看点

  1)鲍威尔演讲

  今日晚间22: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以本次会议主题“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为题发表演讲。这是自2007年以来,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首度倒挂,引发对美国经济的衰退疑虑后,鲍威尔首次公开讲话,因此备受瞩目。

  分析师指出,人们对鲍威尔在周五杰克逊霍尔研讨会上的央行主旨演讲有太多期望。摆在鲍威尔面前的,是不确定性上升的经济前景,效用下降的货币政策工具,各种沟通不畅造成的越来越多的困惑。更重要的是,来自白宫接连不断猛烈而毫无帮助的批评。这些都意味着无论鲍威尔说什么,都无法放松投资者紧张的神经。

  另外。在会议召开前夕,三名美联储官员做出强硬发言,企图打击市场降息预期。部分分析师认为,三位美联储官员在央行年会前夕先后做出“鹰派”发言的举措非比寻常,市场需警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否会在会上打击降息预期,以扩大政策选择空间。

  在上次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将降息25个基点视为“一次周期内的政策调整”,交易商的解读是,这意味着美联储并不准备实施一系列的降息。不过自他7月31日发表讲话以来,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美国股市一直动荡不安、收益率曲线中最受广泛关注的部分出现了反转。市场普遍预计,鲍威尔将在本次会议上进一步讨论美联储是处于降息周期的开始,还是仅为了应对潜在经济衰退的短暂降息。

  2)如何应对经济衰退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明显黯淡,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多个机构都下调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测。

  最新公布的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意外跌至荣枯线下方,为2009年9月以来首次。2年期-10年期收益率曲线再度倒挂,这是自上周三以来该指标第三次被触发。德国央行8月19日警告称,德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正遭遇近十年来最大的挑战。主要国家经济指标出现大幅下滑,令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预期更加悲观。

美国:制造业PMI美国:制造业PMI
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面对经济衰退风险,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将做何回应值得投资者期待。从市场的最新押注来看,大部分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在年内至少再降息50个基点,部分激进的分析人士甚至猜测降息幅度或高达75个基点。绝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将在本次年会上释放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

  3)如何保证货币政策效力

  在传统货币政策空间有限且受非经济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货币政策的即时性和有效性,以应对下一次必将到来的经济危机,将是摆在全球货币政策制定者面前的长期课题。

  历史上,该年会曾释放过重磅信号,如暗示加息或降息、量化宽松(QE)等,极大影响了货币政策的走向和金融市场的表现。如2010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释放了推出第二轮QE的信号,2015年多位新兴市场央行官员表示美联储尽早加息可能更好,当年12月,美联储随即启动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

  由于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不断加剧,各国央行纷纷降息。在过去的半年中,已有印度、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土耳其、南非等十多个经济体采取了一次或数次降息措施。市场人士认为,全球经济数据持续疲弱,通胀水平难以获得走高动力,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风险高企,以及近期长短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暗示经济衰退可能性升高等因素,让市场参与者期待全球央行更加宽松的政策潮流。

  历次央行年会后金价上涨概率高

  数据显示,杰克逊霍尔会议后的黄金价格大多数情况下走升。“后金融危机时代”(即2008年以来)的11次年会过后第一个交易日,黄金有9次实现上涨,单日最大涨幅出现在2013年,达到3%。

来源:新浪外汇来源:新浪外汇

  专家表示,随着主权债券负收益率频现,黄金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基于当前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投资者需要进行一些对冲,黄金依然是很好的选择。

  央行年会议程

来源:金十数据来源: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郭建

央行 鲍威尔 黄金 金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