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出手救市 里拉快速升值日内升值逾4%

土耳其央行出手救市 里拉快速升值日内升值逾4%
2018年08月14日 14:2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4日,土耳其央行出手救市,里拉快速升值,日内升值逾4%。

  土耳其央行:数十亿里拉、6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等值黄金资产将提供给金融系统。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2日说,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大跌是“阴谋”,呼吁民众卖美元、买里拉,同时告诫商界人士不要囤积美元。

  中国在土耳其的账本

  如实金融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263.5亿美元,土耳其与中国贸易逆差为204.7亿美元,占土耳其贸易逆差的26.6%。中国是土耳其第一大进口国,本次危机预计将会缩减中土贸易逆差。

  根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土耳其直接投资存量仅10亿美元。从个体来说,实体行业方面除了已经通车的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项目外,中远海运港口、招商局港口和中投海外并购的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伊斯坦布尔昆波码头正在运营当中,已经成为中国在土耳其投资的标志性项目。阿里巴巴也于2018年7月投资土耳其电商Trendyol。

  金融行业方面自2015年以来工商银行在土耳其已经发放超过50亿美元贷款,并在2018年7月与土耳其签订了总金额超过38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人民币和A股影响有多大?

  华创证券分析,土耳其货币危机对中国汇率端的影响链条为:欧元贬值→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 。由于土耳其外债中有超过60%的贷款来自欧洲,因此市场担心土耳其事件会增加欧元区银行的坏账风险。从而拖累了欧元走势,美元指数随之走强。从直接影响来看,里拉并未在美元指数的一篮子货币中,对人民币影响有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的观点,在金融市场的非理性羊群行为下,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港股、乃至A股等都有可能受到几天传染冲击,但土耳其对中国来说不算大国,贸易规模以及对土耳其的债权都有限,其真实冲击不会大,也不会持久。

责任编辑:郭建

土耳其 央行 里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