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官员怎么看资本外流 经常账户逆差和外债风险?

外汇局官员怎么看资本外流 经常账户逆差和外债风险?
2018年07月19日 14:08 新浪财经综合

  原创: 靖立坤 

  来源:中国外汇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 王春英(元绍达 摄)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 王春英(元绍达 摄)

  7月19日上午,在出席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一季度经常账户小幅逆差、中美贸易摩擦会否引发资本外流、中美利差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其主要观点汇总:

  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有所放缓但总体稳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第一,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

  第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第三,售汇率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

  第四,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

  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

  第六,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

  国际金融市场风起云涌

  美元汇率改变了之前下行的走势,美元利率也有所上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国际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大。 

  中国外汇市场相对稳定

  纵向看,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比前几年更加稳定和平衡。一方面,银行结售汇和跨境外汇收支呈现顺差,而之前同期都是比较大的逆差。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

  横向看,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稳定的。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由于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对外负债水平都在安全线以内、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稳健的经济基本面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

  第一,我国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从出口大国转向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些变化都增强了我国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第二,我国经济目前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制造业产业链条齐全、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继续存在并将进一步巩固。

  第三,国内市场潜力巨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政策调控的空间较大,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扩大开放的措施相继推进

  第一,发布有关利用外资的通知,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第二,发布2018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基本放开制造业,放宽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的准入。

  第三,进一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股市、债市开始逐步纳入国际主要指数,有关效果已经显现。

  不必过度解读经常账户小幅逆差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小幅逆差,但更趋平衡。未来我国经常账户差额仍将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第一,近几年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已经达到了十分平稳的区间,小幅顺差很容易在一定时期转为小幅逆差,但都属于基本平衡的范畴。

  第二,实践中,国际上研究认为经常账户逆差是否持续超过GDP的5%左右,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早期预警指标。

  国际收支平衡意义重大

  第一,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基本平衡体现了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效果。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进展,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体现了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的结果。

  第二,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平衡对于全球经济再平衡也非常重要。

  未来经常账户出现持续大幅逆差的可能性不大 

  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决定未来我国经常账户不可能出现持续大幅逆差。

  第一,我国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将长期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有非常成熟的制造业基础设施、大量的技术工人和比较完备的产业链条,在全球的竞争力方面仍然是比较强的。

  第二,目前我们处在从中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这个升级仍然会有助于货物贸易在中长期保持合理盈余。

  第三,我国消费升级将逐步从快速上升期趋向平稳期,如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境外旅游、留学的增幅已经趋稳,这个趋势变化也符合国际经验。

  “贸易摩擦将引发资本外流”的假设不成立

  当前我国外汇市场运行还是比较稳定的。虽然从今年6月25日以来,市场波动有所增加,但从每天的个人结售汇以及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流动等部分渠道的数据看,远没有达到2015年和2016年资金流出压力较高的时期,个人结售汇日均逆差仅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只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所以资本外流的假设并没有出现。

  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两个基本考虑

  第一,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第二,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长期措施

  第一,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一是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响应机制;二是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工具箱,根据形势变化和开放政策不断调整,包括过去曾经使用过的风险准备金,还有以银行和短期资本流动为重点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等。

  第二,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一是坚持真实性、合规性和合法性审核,履行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避税等审查义务,保护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二是保持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三是坚持跨境交易“留痕”原则,加强穿透式监管。

  利差既非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唯一因素,也非根本因素

  第一,国际资本需要考虑经济增长预期的对比情况、货币政策调整的对比情况,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汇率变化,而且还需要考虑不同资产的分散配置问题。

  第二,经济脆弱性带来的相关风险是各类投资资本在投资时非常重要的考量。

  第三,国内经济状况、长期投资前景和人民币汇率预期等因素明显大于利差的影响。

  中国市场依然极具吸引力

  第一,我国平稳的投资环境以及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仍然有助于吸引投资。

  第二,境外投资在我国的综合投资收益很高。

  第三,我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推进,目前人民币资产在国际资本投资中还属于低配阶段,未来提升空间很大。

  第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全球货币中属于相对稳定和强势的货币。

  美联储加息对美元长期利率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回顾2017年,美联储加息3次,但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没有变化,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等因素会影响其长期利率走势。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从期限结构看,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短期外债比重明显下降。

  从债务工具分类看,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增长比较明显。

  初步判断,二季度我国外债余额总体还会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