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派副行长首秀!日本央行明日议息恐内部分歧扩大?

鸽派副行长首秀!日本央行明日议息恐内部分歧扩大?
2018年04月26日 13:05 环球外汇网官网

环球外汇4月26日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在本周五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不过,随着鸽派副行长若田部昌澄将首次亮相会议,这可能导致政策委员会持不同观点的两派之间的分歧扩大。

据路透社报道,鲜有分析师预测,新上任的若田部昌澄会在会议上提议加码刺激措施,来让局面变得糟糕。但他的存在会让委员会其中一派的影响力增强,这一派委员认为日本央行应以更多作为来加速通胀,或者至少尽可能长久地维持刺激措施。

这会令他们与另一派之间的分歧扩大。这一派的委员认为加码刺激措施的空间不大,对日益上升的宽松政策成本感到担忧,譬如近零利率对银行获利的冲击。

大和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岩下真理说,“若田部昌澄可能暂时会保持沉默。但如果经济恶化,他可能会提议进一步放松政策,这也许会让日本央行为难,因为该央行几乎已没有扩大刺激的工具。”

消息人士称,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可能将维持其观点,即通胀将在下一财年达到2%的目标,并在接下来一年维持在这一水准附近。

这一预估将支持日本央行反对扩大刺激的意见。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可能会安抚市场说,鉴于通胀前景所面临风险,日本央行距离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还很远。

近期料不会有政策变动,不过审议委员之前看法分歧,可能使黑田东彦传达央行政策意图的努力复杂化。央行官员发出的信号不一,在近几个月已经导致市场波动。

作为早稻田大学学者,若田部昌澄曾提议央行增加购债,并采取更大胆的举措以实现物价目标。这与审议委员片冈刚士的观点相符。片冈刚士认为,日本央行当前的物价预估过于乐观,希望央行采取更多行动压低长期债券收益率。

(日本央行新任副行长若田部昌澄)

曾就职于商业银行的审议委员铃木人司等则持不同看法。铃木人司2月时表示,如果维持宽松政策的成本开始超过收益,日本央行就可能加息或放缓购买风险资产的步伐。

黑田及其同僚对于讨论央行政策所付出的代价,也抱持更开放的态度。在上周发布的银行业评估报告当中,日本央行警告利差缩窄正迫使银行甘冒更大的风险,对低获利企业发放更多的贷款。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日本分析师Ryutaro Kono表示,“这份报告显示,过度冒险及扭曲情况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日本央行可能准备为未来政策正常化提供合理的论证。”

许多分析师表示,副行长若田部昌澄的职责之一是协助行长,因此他不会轻易的反对黑田。然而,部份分析师表示,倘若日本央行开始暗示将结束宽松政策,则若田部昌澄会否不表明自己的看法这点尚不得而知。

“众所周知若田部昌澄骨子里抱持着通货再膨胀的看法,就算他身为副行长,还是有可能坚持自己的立场,”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Koichi Fujishiro表示。“尽管距离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措施尚有段时日,但单凭他的存在就有可能打压提早退出宽松政策的前景。”

编辑:潇湘

顶一下
日本央行 鸽派 副行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