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美元吹响反攻号角 "特朗普风险"挥之不去

多重利好美元吹响反攻号角 "特朗普风险"挥之不去
2018年04月21日 16:27 新浪投资综合

  来源: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4月21日讯--本周以来,美元受益于加息预期升温和美债收益率走高的双重利好,重启涨势。美国经济数据和全球其他地区出现较大差别,进一步推高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欧元英镑则承受压力双双大跌。

  上周市场已预期到,西方国家可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但没想到金融市场才吹熄灯号没多久,美英法三国旋即在极短时间内就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实施精准打击。尽管交战双方一度陷入口水战,但战情并未持续扩大。除了叙利亚战局缓和之外,朝鲜半岛亦出现重大转折。

  本周登场的日美峰会为汇市关注重点之一,特朗普政府上周将日本列入半年度汇率报告的监测名单后,市场预期美方可能会在峰会上向日本扩大施压,日元面临升值压力,但会后双方仅强调将加强两国贸易磋商,未见任何烟硝味,市场也未做出太大反应。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释放鸽派言论令5月加息预期大降。目前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今年会进一步加息,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加息态度则不太坚定,这令收益率差进一步拓宽,从而增加了美元资产的吸引力。

  本周各地公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后,当中呈现的反差成为汇市场操作题材。美国零售销售触底回升,房市依旧热络,工业生产强劲,相较之下日本物价欲振乏力,英国和欧元区通胀表现皆不如预期,其中英国3月通胀率更是意外降至一年低点,也使得英镑在本周尾段遭遇强力抛盘。

  展望未来一周,除了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典央行利率决议,市场料将继续关注叙利亚局势变化,美国的贸易政策走向、以及经济基本面发展预料市场重心仍将放在美国与其他地方利差扩大的题材上。

  地缘政治风险缓和

  本周看似山雨欲来,但实际上却是波澜不兴。战争,不论是真实的兵戎相见,还是贸易上的你来我往,都没有对市场造成太大震撼,市场又重新回归基本面,探索各地未来的利率走向,利差题材再度成为市场的主宰。

  上周末美国、法国和英国联手对叙利亚发动军事干预,袭击叙国境内的化学物器生产设施,以对之前一周的毒气袭击事件进行报复。这波攻击精准短暂,事后虽有一些言词交锋,但紧张情势并未急遽升高。美元指数本周终盘收高0.58%,重新回到90整数大关上方,并创两周新高90.47。

  分析师指出,美国声称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一步到位的”,这降低了战局升级的可能性,引发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升温,导致避险资产遭挫。

  大和证券资深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uki称,“汇市反应有限,因特朗普就可能攻打叙利亚提前做出了通知,这让投机客有充足的时间来为实际事件做准备。”

  Wells Fargo Securities外汇策略师Eric Viloria则指出,“行动可能比之前预想的更有节制,这扶助了市场人气。”

  除了叙利亚之外,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折。据朝中社周六早晨报道,朝鲜决定自4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据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周五宣布,朝鲜将从21日开始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废弃朝鲜北部核试验场。只要朝鲜不受核威胁挑衅,朝鲜绝对不使用核武器,不泄露核武器和核技术,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并将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展开紧密联系和对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在推特上表示,这对朝鲜和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一个重大进展。他期待与金正恩的会面。

  贸易战愈演愈烈

  美国上周五稍晚公布了半年一度的贸易伙伴国汇率报告,当中虽未有国家被点名为汇率操纵国,但监测名单的熟面孔—中国、日本、德国、韩国和瑞士仍继续榜上有名。特朗普还在推特上指责中俄两国在玩货币贬值游戏。

  特朗普今年在贸易议题上火力全开,主要瞄准中国要求其改善眼中所谓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然而其他贸易伙伴国也无法高枕无忧,本周美日领导人峰会举开前,外界预期特朗普可能对同样有着庞大贸易逆差的日本施压。

  不过特朗普与安倍晋三会面后,虽然各有坚持,特朗普属意签订双边协定,安倍则希望能够回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架构,双方最终同意加强贸易磋商。美元/日元在峰会举行前处于颓势,但之后反弹回升,受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的支撑。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欧洲官员称,欧盟正在拟定一项和平提议,希望能结束与白宫的贸易敌对关系,避免两周后被施加钢铝关税。报道还引述一位德国官员的消息称,最终的协议可能包括欧盟承诺与美国共同参与利用WTO规则来对抗中国的法律行动,欧洲各国政府还将承诺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以便为欧美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并遏制知识产权盗窃。

  分析人士指出,今天这则外媒的消息,再加上周二英国、美国“围剿”中兴,以及昨天澳大利亚宣布对华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美方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态度是“昭然若揭”,绝不是口口声称的“愿意磋商”!

  对于来自美国联合盟友的挑衅,中国方面重拳回击!中国商务部最新表示,中国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中方已做好任何应对准备,将奉陪到底坚决予以回击。

  据彭博社报道,在贸易和投资的对抗上,美中两国看起来正在准备打持久战,各自都在为自己寻找帮兵助阵的盟友。

  利差扩大美元重启涨势

  近期经济数据显示,美国以外国家的经济活动可能经触顶,而美国经济数据仍旧保持相对强健,这不但带动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扬,也使美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利差扩大,从而对美元构成支撑。

  IG Securities驻东京资深汇市策略师JunichiIshikawa表示, “美元,尤其是美元兑日元,与不断扩大的收益率之差之间的关联在本月开始重新确立起来。”

  他并指出,”虽然美国与日本及欧元区的利差继续走阔,但由于’特朗普风险’挥之不去,美元无法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他所谓的特朗普风险是贸易和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中东和其他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

  英银加息信心动摇,英镑遭重创

  英镑本周尾段跌幅深重,因英国3月通胀率降至2.5%,意外降至一年来最低,再加上第一季零售销售下滑0.5%创一年来最大跌幅,各界因而对于英国央行5月升息的信心有所动摇,从而导致英镑挫跌,英镑本周周线收盘大跌1.67%下破1.40关口。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讲话表示,近期英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并透露出加息放缓的可能,同时他还强调了脱欧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到了英国商业投资的增长势头,英国央行可能会调整货币政策,以稳定经济增长。

  卡尼在采访中承认,近期英国遭遇了“混合型”经济数据。尽管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4.2%失业金申请人数也有所下降,但通胀和核心通胀不及预期、零售销售数据受恶劣天气打击的影响表现出颓势等因素都显示出英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放缓。

  欧元区方面,本周公布的3月消费者调和物价指数(HICP)终值较初值向下修正,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涨幅也逊于预期,显示通胀难以向欧洲央行目标靠拢。日本3月通胀也见放缓, 突显出在大规模刺激实施五年后,央行要达到其2%物价成长目标仍非常困难,面临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反观美国本周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反弹,房市指标仍持续热络,工业生产表现也相当给力,凸显出美国经济势头强劲。

  未来一周焦点除了中东冲突是否会继续升温、美国贸易政策走向之外,经济数据是否会支撑美债收益率走高、从而拉大美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利差,同时也须留意大宗商品价格续涨是否有可能成为央行紧缩政策的理由。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