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惟中美贸易摩擦不明朗制约A股短期走势

中国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惟中美贸易摩擦不明朗制约A股短期走势
2018年04月18日 19:53 环球外汇网官网

环球外汇4月18日讯--中国央行周二(4月17日)晚宣布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此举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并缓解流动性压力,已连跌四天的中国A股周三探底反弹回升,投资者信心得以提振。但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投资者对A股后市走势仍存在分歧。

分析师认为,央行在目前市场信心不足时宣布降准,无疑是一个利好信号,但选择在目前时点出台,市场将其更多解读为中国政府可能正在采取措施以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经济层面,以及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

“在这个时间点,尤其是市场出现恐慌下跌的时候出台这样的措施,对股市和债市都起到比较好的正面作用。”联讯证券分析师陈勇指出,但现在市场最关心的还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

上证综指周三反弹收涨,此前已连跌四日并创出近11个月收盘新低。

周二晚中国央行宣布降准,今日早盘中国A股高开,但短期市场惯性下跌的动力令大盘再次探底,午后抄底资金入场推动指数再次回升,芯片股集体飙升。

上证综指终盘收报3,091.40点,涨24.60点或0.80%,盘中一度探低至3,041.63点,为2017年5月24日3,022.30点以来的盘中新低。

尽管大盘出现反弹,但分析师对后市的看法出现明显的分歧。部分分析师认为,尽管股指探底回升,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但沪综指跌破3,100点整数关口和重要技术支撑位后,中长期技术指标已出现破位,短线走势难言乐观。

开源证券分析师杨海称,短期市场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显示在此位置多空力量相对平衡,后市走向仍需等待中美贸易摩擦事态的明朗。今日上海A股成交额为2,020亿元人民币

另一部分分析师则指出,央行通过降准大幅提振了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另外此前连续下跌后的短期技术指标也要修复的需求,因此后市有望持续展开反弹,并逐步修复此前的单边下跌走势。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团队认为,短期A股市场步入震荡市,结构性机会犹存。

中国央行此前宣布,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银行和芯片股吸引短线买盘

中国央行降准令银行股直接受益。分析师普遍表示,此举有利于降低整个金融体系的资金成本,对部分降准的商业银行直接利好,间接利好券商等非银金融,但同时也会加剧行业分化。

华泰证券金融团队认为,降准可使多数银行受益,短期利好MLF较少的中小银行,若不考虑偿还MLF的影响,经测算1个百分点的降准将提高上市银行税后利润约1.54%。银行资产量价齐升,银行板块反弹在即。

周三银行股板块集体走强,上证银行股指数收升0.96%,地方性中小银行股涨幅居前,成都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均收升2%以上。

“不排除后续还有降准的可能。”财通基金固定收益分析师郑良海认为。

而中美贸易摩擦最新进展则卷入芯片领域,美国商务部此前表示,已禁止该国企业在七年内向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因该公司违反了在被认定非法向伊朗出售货品后,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此项行动可能对中兴通讯带来重大打击,因为该公司生产的设备中估计有25%-30%的零部件都是由美国企业提供。

此举导致前日芯片股以及中兴通讯关联个股一度大跌,但市场预期此事件将激励国内科技公司增加研发投入,倒逼相关公司加快发展。因此今日午后芯片股集体大幅反弹,以紫光国芯、北方华创为代表的数十只国产半导体行业股票以涨停价报收。

惟中兴通讯周二开始停牌以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料后续以及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发展仍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短期相关板块个股的走势难测。

编辑:履霜

顶一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