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对大豆和高粱加征关税 美国农业界忧心忡忡

中国拟对大豆和高粱加征关税 美国农业界忧心忡忡
2018年04月05日 15:25 新浪综合

  环球外汇4月5日讯--中国周三(4月4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加征25%的报复性关税,旨在直接攻击美国的核心领域。大豆是美国农业领域去年对中国出口额最大的产品。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迅猛增长的需求推动美国大豆产量大幅上升。大豆势将自35年以来首次超过玉米,成为美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对中国的大豆出口现占到其全部大豆出口的62%。

  中国也是高粱的主要进口国,但中国政府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打击了高粱贸易。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月从美国进口的高粱同比骤降24%。

  中国迅速采取的报复举措令美国农场主感到不安。由于已经或者可能成为中国报复目标的农产品种类繁多,美国农场主的选择余地已缩小。阿肯色州的Doug Keesling难以想象,他将要种什么作物来取代大豆。

  Keesling说,最合乎逻辑的下一个选项通常是高粱,但前提是中国不会在反倾销调查后加征关税。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对美国高粱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是为了报复特朗普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面板和洗衣机征税。

  “对我来说更严重的问题不是将要种什么,而是作为一个农场主,不仅仅为中国,还为美国继续种粮食的情况,还能持续多久,”Keesling说。

  美国特朗普政府周二宣布将对中国约1,300种工业技术、交通运输和医疗产品征收25%的关税。在该消息宣布不到11个小时后,中国就表示,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周三收跌2.2%,盘中一度触及2月9日来低点每蒲式耳9.83-1/2美元。

  Keesling原本计划今年将他15%以上的土地种植大豆,因为中国的需求使大豆比其他作物的利润更高。现在,他不知道该种什么了。

  “如果它们都在中国的清单上,”他说,”然后你将进入生存模式。”

  华盛顿农业咨询公司World Perspectives Inc.的总裁兼执行长Gary Blumenthal表示,贸易紧张情势加剧使美国”可能成为最不受中国待见的供应方”,”现有超级大国与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存在一种天然的紧张关系。”

  关键问题在于,中国依赖美国大豆供应的程度与美国农民依赖中国买家的程度是否一样。分析师和饲料生产商的管理人员表示,中国或将难以找到美国大豆供应的替代品,可能给本国公司财务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美国,世界上没有足够的大豆可以满足中国需求,”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分析师Mark Williams表示,”至于减少对进口的依赖,确实有一些选项,但没有既能打击美国农民又不在国内产生成本的灵丹妙药。”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畜牧业,料在2017/2018销售年度进口9,700万吨大豆,接近全球大豆出口量的三分之二。

  中国买家主要在春季和夏季购买巴西大豆,所以中美对关税问题的磋商对大豆的影响,直到秋季美豆上市才可知晓。目前看许多美国农户已无法改变种植计划,因为他们已经购买了种子并开始播种的准备。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试图缓解大豆种植农户的担心。

  “我昨晚和总统谈过,”珀杜在俄亥俄州的记者会上表示,”他说,’请让农户们放心,若这场贸易争端升级,我们不会让他们蒙受损失。’”

  白宫未回应置评请求。

  对中国需求的依赖上升

  中国大豆需求猛增,改变了美国农业版图。在传统硬红冬麦种植区堪萨斯州,大豆播种面积较五年前增加了28.8%,较10年前增加了94.3%。

  中国还大量进口美国猪肉、棉花和乙醇,并且进口一部分美国玉米和小麦。

  伊利诺州大豆种植农户Lucas Strom表示,中国的关税决定让他最担心的事情变为现实。去年底,他的邻居和朋友都安慰他说,特朗普有关贸易问题的言论和推文并不会损害到他们的利益,因为他不会和那些助他大选获胜的美国农民对着干。

  他说,现在这股信心很快发生变化,农户们谈论的是”害怕”,而不只是”担心”。

  高粱和大豆这两种农产品对中国买家的依赖最严重。

  在中国宣布进行反倾销调查之前,美国高粱出口本来有望创出2015年以来高点,其中以对中国的出口为主。中国过去常常用高粱喂猪,或是作为生产白酒原料。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17年出口至中国的高粱为460万吨,价值8.36亿美元,占总出口量的80%。

  伊利诺州种植大豆和玉米的农户Eric Rund表示,随着贸易战升级,他上个月头一次给国会议员打电话。

  “这整件事给每个人都留下不确定性,”他说,”在下一周之前,你都不知道这一周会有什么后果。”

  来源:环球外汇网

责任编辑:罗思杨

大豆 高粱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