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企业景气指数升至七年来最高 贸易壁垒升高仍存疑虑

亚洲企业景气指数升至七年来最高 贸易壁垒升高仍存疑虑
2018年03月21日 11:58 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3月21日讯--汤森路透/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亚洲企业景气指数升至七年来最高,因中国经济再度发力抵销了贸易壁垒升高的疑虑。

第一季汤森路透/INSEAD亚洲企业景气指数较前一季上升1点至79。这一指数代表了67家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展望。当该数据高于50,则显示正面看法。

NSEAD驻新加坡的经济学教授Antonio Fatas表示,”上升的幅度不大,但从历史角度来看这是不错的数据。”

泰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企业信心跳升,表明亚洲许多国家继续从全球经济增长加快中受益。尤其是中国,2月出口同比激增45%,增速为三年最高。

“2016年曾有担心中国会爆发危机,但中国成功避免,这是为什么信心这么强的原因。虽然不平衡持续存在,但短期内并没有出现危机的实质性风险,”Fatas表示。

泰国企业景气指数从85跳升至100,菲律宾从70攀升至83,马来西亚企业景气指数上升5点至75。“旅游和出口扩张,今年将推动(泰国)经济增长,”接受调查的企业泰国航空公司策划经理Rattham Somboonchareon表示。该经理并称,政府支出也是推动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澳洲企业景气指数从92下降至80,不过与历史均值69相比仍然很高。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已经上调今年全球增长预估,因很多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消费者支出和投资表现强劲,但保护主义论调升温已成为一个主要担忧。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宣布对钢铝课征关税,并料考虑特别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他还反复重申美韩自贸协议”不公平”,并在多个场合威胁要全盘取消该协议。

这打击了韩国的信心,该国企业景气指数从83骤降至50。“韩国企业感觉特朗普将继续咄咄逼人地对待他们国家,”Fatas说。

新加坡企业景气指数从79降到75。新加坡2月出口意外下降,因电子产品出口从近几个月的热络走势中持续回落。

日本企业景气指数从第四季的70降至67的一年最低。印度企业景气指数也下滑,从79降至72。中国企业景气指数则从83升至88,不过受访企业数量较少,仅有四家。

在汤森路透/INSEAD的调查中,受访者提到的最大担忧是不断加大的贸易摩擦以及升息。

这项于3月2-16日进行的调查显示,按行业来说,科技、建筑、能源和金属业者表达了对于贸易摩擦的忧虑。而能源、房地产、零售和科技等企业则认为升息是一大风险。能源领域还对资产价格突然修正的风险表示担忧。

汽车业景气指数追平七年前所及最高分项数值,零售和休闲业景气指数创下有史以来最佳表现。医疗保健业景气指数录得两年来最高数值。

编辑:麦憨

顶一下
景气指数 泰国 新加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