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市场波动率虽已下滑 2月急升的一幕仍深植人心

【图解】市场波动率虽已下滑 2月急升的一幕仍深植人心
2018年03月16日 14:45 环球外汇网

环球外汇3月16日讯--国际清算银行(BIS)认为”波动率已然下滑”,然投机客仍在对此大肆押注。但在今年年初短暂且戏剧性地急升之后,事实上波动率似乎又已隐没于市。

对冲基金和投机客今年年初表现不佳,遭到2月第一周波动率急速窜升的辗压,且自此之后仍难恢复元气。然而同样令人好奇的是,尽管波动率下滑,但股票及其他风险资产还是未能完全重拾上行动能。各主要股票、债券及汇率市场的隐含波动率在2月第一周飙升,导致全球股市市值蒸发数万亿美元,但在那之后的隐含波动率持续下滑。

这让交易员陷入两难:是该因为波动率料将长久偏高而持有偏防御性的仓位,还是该因为波动率已经下滑而回到2月以前的”冒险”模式?

衡量标普500指数期权隐含波动率的VIX指数在2月初一度升破50,现在为16,低于历史均值19。上周更是曾降至13,接近去年11月所及低于9的纪录低位。

对冲基金及投机客大举押注波动率将上扬。芝加哥期货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及其他投机客所持有的VIX期货多仓创历年来次高水平,仅次于2月初波动率突然飙高后不久所创的净多仓峰值。多仓在创纪录高位之后连续三周下降,上周又告增加,较前周增幅更创历年来第四大规模。投机客至少正大举押注波动率回升。

但正如摩根大通分析师所指出的,有规模达6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表现不好,尽管这类基金的分析师紧盯波动性,本来应该从上月的市场波动中赚到钱。Nikolaos Panigirtzoglou及其研究团队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2月期间,各类波动率对冲基金均表现糟糕,作空波动率(Short vol)、相对价值波动率、做多波动率(long vol)以及尾部风险这几类基金无一不差。”

根据Eurekahedge数据,作空波动率策略在上月损失达3.9%。该策略的设计是在波动率下降时赚钱。考虑到2月5日发生的情况,这样的结果也许并不意外,但仍然是2015年8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亦为几年来最糟业绩之一。不过Eurekahedge数据还显示,理应在波动率上升时获益的做多波动率策略2月回报仅为0.35%。据摩根大通策略师,这表明这些基金或许并未充分利用今年波动率的激升的机会而从中获益。

分析师的普遍共识是,今年市场波动率确实较去年攀升,从截至2月的前几个月波动率从没有降低过来看,这一观点就毋庸置疑。全球主要央行也认同这一看法。BIS货币与经济部门主管Claudio Borio周日说道,“毫无疑问,(2月)的动荡已经碾压掉了一些部位—这就相当于按了’重置’键。但决策者也无需那么担心波动性。在政策正常化过程中,一定的波动性是有好处的。”

不过今年无论波动率是上升还是下滑,都不利投资者。道琼指数今年迄今持平,欧股恐怕会连续第二月下跌,除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Nasdaq)另当别论外,到1月底几个主要股市都未重探峰值。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对冲基金 波动率 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