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和美债价格为何同时暴跌?其实不难解释

美元和美债价格为何同时暴跌?其实不难解释
2018年02月19日 14:44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环球外汇2月19日讯--零对冲网站近日报道称,在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于预期的消息发布后,股市迅速上涨,但令人奇怪的是本周早些时候美元和美国债券价格却同时暴跌,这促使花旗银行某位交易员发出了“醒醒吧各位,这不是正向风险”的警告。

  可能这种情况并不是完全无法解释。

  正如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乔治·萨拉维罗斯写的那样,有许多人问他,为什么美国债券收益率激增的同时美元会这么疲软。他认为答案很简单——尽管收益率上涨,美元却没有下滑,但美元如果下滑却是因为收益率。

  更高的收益率意味着更低的债券价格,美国债券价格走低是因为投资者们不愿意买入它们,或者正如萨拉维罗斯所言,“这是一个与前几年完全不同的机制”。

  下图反映了2018年2月15日晚上18点至2月16日上午6点BBG美元指数波动情况。可以看出,该指数正直线攀升。

  或许,美元正触底?以下是德意志银行的报告:

  现在已经是2018年了,前段时间我们参加了在迈阿密召开的TradeTech外汇会议,我们的收获是市场仍很难理解或者接受美元疲软这个事实。为什么美国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涨的同时美元能这么疲软呢?

  答案很简单——尽管收益率上涨,美元却没有下滑,但美元下滑却是因为收益率。更高的收益率意味着更低的债券价格,美国债券价格走低是因为投资者们不想买它们。这是一个与前几年完全不同的机制。

  美元疲软最终归结于该货币今年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首先,美国资产估值被过度拉伸了。正如我们在2018年外汇前景报告中指出得那样,一项同时衡量股票市盈率和债券时间溢价的指标正处于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

  简言之,美国债券和股票价格不可能同时继续上涨。这种相关性的解除对于美元而言是不利的,因为它阻止了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债券和股票市场。

  美元存在的第二个问题是,不论资产估值如何,美国的双重赤字状况(经常账户余额和财政余额之和)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恶化。不仅国会最近通过的额外财政刺激措施会压低债券公允价值,而且需要筹资的经常账户也将因进口倍增效应扩大。当充分就业刺激一国经济时,吸收国内需求的唯一途径就是更高的出口额。按照保守估计,美国双重赤字将在未来两年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逾3%的速度恶化。

  与上述情况相应的是流入欧洲和日本的资金一直大幅增加。此前我们曾写到,欧洲资金流动动向转为积极主要是因为欧洲央行非常规政策引起的资金流动畸变已经开始调整。近几年在服务业余额大幅增加以及从日本流入美国资金减少的帮助下,日本基本账户余额已经实现了4%的盈余。

  总而言之,接受美元疲软吧。

  编辑:履霜

责任编辑:张伟

美元 美债 暴跌 外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