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12月15日讯--瑞典央行正在探索基于数字注册的电子克朗的可能性;新西兰联储正在研究其实际货币是否可以用数字替代品取代;英国央行正在试行区块链系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在研究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进行支付清算和结算;中国人民银行十月份表示,已经完成了对自有数字货币原型的算法测试。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Philip Lowe)近日公开发表了对比特币的看法,他认为比特币投机过重,但是不能忽视比特币技术的巨大潜力,澳大利亚可能考虑发行电子货币“eAUD”。

本周三(12月13日)举行的“2017澳大利亚支付峰会”上,洛威发表演讲称,现在已经出现了一类可用于支付的技术,即所谓的加密货币,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比特币。

洛威认为,当作为纯粹的支付手段时,对于那些想在黑市或非法交易的人来说,比特币似乎更有吸引力。然而目前对比特币的迷恋更像是一种“投机性狂热”,而不是将它们作为一种有效和便利的电子支付形式。

这样的说法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欧洲央行的康斯坦西奥认为当前的比特币热潮就像当年郁金香泡沫一样,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摩根大通的戴蒙,他则认为比特币就是完全的骗局。

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正在探索如何使用私人分布式分类账,使金融交易更便宜、更透明、更加安全。银行和结算系统目前使用中央电子分类账追踪汇款。但是这些系统可能很慢,通常依靠手动输入并且可以被黑客入侵。分布式账本通过计算机网络记录交易,而不是单个中央方......这项技术的吸引力包括能够进行快速的数字转账,而不需要处理现金的成本,而且可以通过网络安全地跟踪现金。

但是,只有一件事情不存在,那就是“中央银行”。所以洛威认为,比特币式的系统潜在的缺点是缺乏负责任的中央实体。

澳洲联储正在探索利用比特币支撑技术创造电子钞票,因为全球主要中央银行正在竞相将现金带入数字时代。

洛威在周三的演讲中详述了eAUD的好处和弊端,他表示澳洲联储有可能会发行一种新的数字货币形式,采用分布式账本技术。

他补充说,尽管有其他的可能性存在,但是也可能通过分布式账本技术来完成。发行机构有可能发行文件或者代币形式的电子货币。

此外,洛威也强调了央行在电子货币中的主导地位,他说:“如果澳元的电子货币形式成为一种广泛使用的支付方式,那么最好是由澳洲联储发行。”

比特币虽然受到质疑,但是区块链技术却备受看好。

本周,阿联酋央行宣布正在与沙特央行合作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用于两国跨境交易;此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正力推区块链技术项目——乌敏岛项目(Project Ubin),瑞士信贷银行正在对分布式账本进行试验,测试未来的应用环境;并参与完成了一项智能合约区块链测试。摩根大通也公布了他们与支付公司、银行合作的区块链平台,目的是缩短全世界的金融与贸易距离、减少成本。

编辑:履霜

顶一下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