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12月15日讯--在过去的三年,每年年初的全球金融市场似乎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2015年年初,外汇市场经历了“瑞郎风暴”的惊世洗礼;2016年年初,中国市场的股汇双杀令华尔街风声鹤唳;2017年年初,“特朗普交易”则令交易员如痴如醉!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第一轮的市场风暴将会在哪个资产领域爆发呢?对此,一些市场人士将目光瞄准了欧洲债市!

欧洲央行启动QE削减恐带来不测?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债市很可能将在明年年初面临“新年冲击”!在欧洲央行(ECB)即将把每月购债规模减半之际,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已接近多月低点,令一些投资者担心2018年债市可能出现剧烈修正。

虽然债市是世界上流动性最高的市场之一,但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央行注入的数万亿资金严重扭曲了收益率,因此并未反映金融刺激措施即将减少的影响。

德意志银行全球信贷策略主管Jim Reid表示。“普遍认为央行购债急剧减速前景已被市场消化...(但是)我认为在央行资金的影响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很难提前消化那种减速,当央行大力买进时,固定收益市场很难成为一个理性的双向市场。”

在过去几年,欧洲央行已经通过购买政府公债和公司债向市场注入了2.55万亿欧元(3万亿美元),以抵御通缩,并重振2010年至2012年间遭受债务危机蹂躏的欧元区经济。

然而,欧元区今年经济成长可望创下10年来最佳表现,且通缩风险已然消退。自2018年1月起,欧洲央行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将腰斩至300亿欧元,至少持续到当年9月。许多人预计该行量化宽松计画将于明年划下句点。

这样的前景本应压低债券价格,进而大幅推高收益率。然而,欧元区指标——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本周却低见0.29%,10月时则为0.48%。对高评级公债如此这般源源不绝的需求,令部份市场人士大惑不解。一欧系银行要求不具名的交易员表示,“这是个谜团”。

小心!欧洲债市恐出现大幅修正?

许多人相信欧洲央行1月开始减少购买资产时,欧洲债券市场行情有可能自此大幅修正。而修正走势有可能因市场的大量供给而被放大,因每年年初向来是发债的高峰。

Haidar Capital Management执行长Said Haidar指出,“欧洲央行目前每天平均买进约25亿欧元政府债券。自1月起金额将降至约10亿欧元。”该公司是一家规模为3.65亿美元的全球宏观对冲基金。Haidar的预测基于对近几次欧洲央行购买模式的分析,以及该央行将维持公司债购买规模基本不变、主要减少公债购买的建议。

他说,“由于供应缺乏加上欧洲央行的购买,近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下滑。不过这两个因素在1月会双双逆转,届时我们可能会看到去年的情况重新上演:欧债在去年年底时的表现较美债好30个基点,到1月时又落后30个基点。”

确实,德国和美国10年期借贷成本之差在2016年最后一季曾一度走阔50个基点,原因是美债收益率在美国总统大选过后急剧上升。这种情况在2017年第一季逆转,该利差又一度收紧40个基点。

虽然这次的变化不那么剧烈,但德债自9月以来却一步稳步跑赢美债。

AllianceBernstein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ohn Taylor称,“欧元区国债收益率有理由进一步攀升,我们预期2018年欧洲央行可能会收紧政策,甚至可能彻底结束量化宽松。”

编辑:潇湘

顶一下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