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12月14日讯--中国11月末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小幅增加,显示出跨境资本流动形势保持稳定。尽管11月外储剔除估值效应后表现出温和的资本流出,但市场预期总体稳定;预计未来外汇占款将保持小幅变动,而此变动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较小。

路透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计算显示,11月末中央银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51.52亿元人民币 。据此计算,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23.69亿元人民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表示,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贬后升,总体波动不大,汇率因素对外占的影响不大;11月贸易顺差增至402亿美元及近几个月中美利差走扩等均有助于外汇占款的回升。他称,“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面临小幅贬值压力,但预计总体较有限,汇率预期分化,稳定性增强,央行干预的必要性大幅下降。预计短期外汇占款维持在0附近,不会出现大幅增加或减少。外汇占款对市场流动性影响较小。”他并指出,11月外汇占款增长幅度较小,显示出央行基本没有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11月外储剔除估值因素呈现温和流出,可能主要来自外储资产价值变动和流出,以及统计方面的因素,而非来自央行干预市场。

一中资行交易员称,“外汇占款连三个月增加,可能意味着11月的资金流出并非来自购汇,而是自有的美元。外占增加对提振人民币信心还是有帮助的。”

中国央行周四公布,11月末外汇储备为31,192.77亿美元,环比增加100.64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个月回升。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扣除估值因素,11月或出现小幅资本流出。受美国税改、美联储加息、缩表推进的影响,估值因素对外储的影响料将削弱,未来外储规模料继续保持稳定。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收涨逾百点,中间价则大涨近220点至半个月新高。交易员指出,美联储加息已被充分预期,美元指数大幅回落提振中间价,而人民币高开后逢低购汇需求顺势入场限制了汇价反弹空间;午后结汇亦有增加,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量明显放大。

编辑:赵昊

顶一下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