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元掉期:挽回3400万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0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邬静娜

  开栏语:

  8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1:7.9688,汇改一年多来,人民币升值幅度累计达1.74%。国际市场上,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受本国、本地区经济发展趋势影响,近年来也出现了大幅波动。对于涉及到进出口业务或以外币计价的债权债务的企业来说,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已经成为除经营外必须面对的另一重大课题。

  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汇率风险管理手册》一书,组织了来自中国各外汇指定银行及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38位外汇领域资深专家参与编撰。该书从企业面临的实际风险出发,解密了金融外汇衍生工具及优秀的避险方案,且所有案例均来自业务实践并且成功实施。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从中选编、改写部分精彩案例,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些帮助。

  如果没有那次货币掉期(cross currency swap)委托,A公司势必面对6000多万美元的亏损。幸好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假设,而他们的损失也因此减少了3453万美元。

  敞口风险

  2002年,A公司接下了中西部的一个大型电力项目。为进口设备,A公司向国外银团借了大量的外汇商业贷款,其中包括一笔本金1亿欧元、期限12年的贷款。2002年3月1日,A公司获得了这笔融资,半年后开始付息,利率5.8%。按照约定,两年后进入还本期,本金每半年等额摊还,分20次还完。

  一切似乎都很简单,A公司连本带利偿还1.45亿欧元即可,公司的财务人员最初也是这么想的。但他们都没有注意到藏在

汇率变动后面的风险:2002年本息合计贷入1.45亿欧元,到2014年,花费同样数额的人民币还能如数偿还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A公司的主要收入是电费,以人民币计价;但在支付利息以及归还本金时,必须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当时人民币和美元汇率挂钩,因此,美元兑欧元的汇率直接决定了公司的债务成本。以借款当日的汇率1欧元兑0.87美元计算,1.45亿欧元相当于1.24亿美元。如果欧元汇率(欧元兑美元,下同)升值0.1,公司就要为此多支付1236万美元。

  必然亏损

  从2002年4月底开始,美元兑各主要货币开始大幅贬值。欧元汇率从当年4月底的0.88一路飙升,7月初已经上涨到了1.02。按照此时的汇率计算,A公司需要为欧元债务多支付1850多万美元。

  此时A公司有点着急了,他们找到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希望为他们提供保值方案。但到了7月中旬,欧元汇率回落到0.97~1区间。公司财务人员又开始犹豫,他们认为欧元兑美元可能会很快下跌。因此没有正式委托银行替他们做保值业务。

  2002年12月初,欧元再次启动。2003年3月中旬,欧元汇率从0.99附近上涨到1.11。

  “没有人能够描绘出未来远期市场的运行轨迹,而债务往往长达10年乃至20年,心怀侥幸的等待,往往失去了进行保值操作的良机。”中国银行的外汇专家指出,不做保值的本质是在回避风险,是将希望寄托在对市场波动方向的猜测与幻想中。

  掉期保值

  2003年4月初,欧元汇率短暂下探到1.055,中国银行交易员认为欧元极可能维持走高趋势,再次劝公司做保值业务。这次A公司终于下了委托。此时公司的整笔债务已经达到了1.49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了2550万美元。

  在欧元兑美元1.055的相对低点,中国银行为A公司做了货币掉期,汇率固定在1.0550,利率为美元5.7%。A公司支付给中国银行美元本金以及美元计算的固定或浮动利息,中国银行则支付给A公司欧元本金和根据日元计算的固定利息,以偿还贷款。这样,A公司原来5.8%的欧元固定利率债务就转变为美元固定利率或者浮动利率债务(固定利率是指整个债务期间,利息固定不变;浮动利率则是指期间利息以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为基准,每半年或者每季度确定一次)。

  此后欧元继续震荡上行。到2004年2月18日最高上摸1欧元兑1.2927美元。如果公司没有进行保值,他们将为汇率波动多支付6000多万美元的债务。但由于掉期保值业务的开展,A公司成功挽回了3453万美元损失。

  “次优”状态

  尽管A公司做了货币掉期,但实际上他们仍然要多支付2550万,中国银行选择1.055这个点进入并没有能够把这部分成本完全抹平,是不是会有更低的点位?

  “企业应该以相对的观点看待保值交易,”中国银行的外汇专家说,“任何人都无法确定‘最好’价格将何时出现,只能判断‘次优’状态。所以不要无谓地追逐市场的‘最低点’或‘最高点’,只要能够在‘相对好’的价格水平上锁定成本、节约费用,就是成功的保值交易。”A公司虽然没有完全抹平因汇率波动而带来的所有成本,但相对于不做保值可能带来的6000多万美元损失,保值交易还是成功地把成本增加锁定在2550万美元上,因此也算是成功。

  此外,该外汇专家也指出,对企业来说,保值交易的出发点“应该是锁定成本、规避风险”,所以当交易价格低于债务成本时,企业就应开始逐步保值,“不要以投机的思维看待保值。”

  本报记者 邬静娜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