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联储加息还没有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继续、暂停还是结束?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新增的非农就业数据少于预期;失业率则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上升,这成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可能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另一重要证据。

  但是笔者却认为,正是劳动力市场可能成为通胀的最大隐患,而对于美联储本轮升息是否已到达终点,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劳动力市场并未恶化

  7月份美国新增的非农就业数字仅为11.3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14.4万人,失业率更是从4.6%攀升到了4.8%。这被很多分析师视为是继第二季度GDP数字后又一经济增长放缓的明证。

  Northern Trust Securities的经济主管Paul Kasriel 就表示:“连续4个月疲弱的就业增长数字,无疑表明经济增长放缓。”

  但是这种所谓的“明证”并不是无懈可击。新增就业人数增长放缓可能仅仅是企业无法雇用到合适的人才,而失业率的提高反倒可能显示劳动力市场参与度的提高。

  “当失业率跌到了5%下方时,我们可能很难看到企业大量增加人手,原因是市场上很难找到合适的劳动力。” National City Corp 的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DeKaser 表示。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美国7月份周平均工作时间为33.9小时,为2002年9月以来的最高,其中制造业周平均工作时间更是达到了41.5小时。而7月份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了0.4%,高于市场预期的0.3%。

  毕竟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经历了长达35个月的正增长,就连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Edward Lazear 也在7 月份数据公布后表示,目前劳动力市场依旧强劲。

  “失业率上升的原因可能是就业参与度的提高。”独立分析师Philip White 则表示。而Lazear也认为,工资水平的增长正促使更多的人进入就业市场。劳动力市场对通胀压力增强

  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证据显示企业正将这部分成本支出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而一些企业此前正在推动大规模的人力资源改革来增加收益,这也妨碍了工资上扬向消费物价提高的转移。

  不过,这种趋势可能要告一段落。

  人力资源咨询公司C h a l l e n g e r, Gray &Christmas8 月1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美国公司计划中的裁员人数仅为3.72万人,是近6年来的新低,而今年美国公司总裁员人数还将自2000年以来首次低于100万人。

  在公司结构性调整结束之后,如果失业率长时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那么工资水平增长压力对通胀的影响将会变得更加直接。

  “如果企业看到工资水平增长可以向消费者转移,那么通胀水平就会走高。”GlobalInsight的美国经济研究部门主管Nigel Gault 表示,“真正的问题是,如果经济增长放缓了,这种放缓是否可以阻止企业进行这种转移。”

  而笔者的观点是,如果

美联储表现出对通胀的软弱态度,那么这种转移将不可避免。美联储仍有加息可能

  从数周前各大投行纷纷加入美联储利率预期“6%”俱乐部,到最近市场很多人开始认同5.25%可能就是终点,其间我们并没有看到经济层面发生明显的变化。

  虽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次国会听证上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将对通胀起到抑制作用。但是对于美联储是否真正会把最重要的货币政策目标压注在这种逻辑关系之上,笔者还存在怀疑。特别是在劳动力市场依旧紧张,市场对于新一届美联储在抗击通胀问题方面的立场还不明确的时候,这一疑问始终存在。

  所以,虽然上周末CBOT的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本次会议的加息概率已低于20%,但笔者认为仍有加息的可能。即使美联储本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但如果没有更多的证据支持通胀正受到控制,美联储可能还将在之后的议息会议上调高利率。

  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另一个看点则是,如果必须要从通胀失控及经济衰退中选择一个的话,美联储将会作出怎样的决定。毕竟美联储所设想的经济增长正好滑落到趋势水平上,从而刚好抑制通胀的想法有些一厢情愿。插图/苏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