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汇:加央行5月料维稳利率若意外加息将引爆加元行情

牛汇:加央行5月料维稳利率若意外加息将引爆加元行情
2018年05月30日 16:42 新浪财经

新浪外汇讯,牛汇5月30日讯——北京时间5月30日22:00,加拿大将公布5月央行基准利率。在过去几周,加拿大央行5月加息的概率从4月中旬的50%下降到了16%,而多数机构也认为加央行5月维稳概率较高。

  目前加拿大银行基准隔夜利率为1.25%。在4月18日的会议上,加拿大央行保持该利率不变。北京时间5月30日22:00,加拿大将公布5月央行利率决议。

  加央行5月加息概率下滑

  不过,加拿大央行现在必须应对一系列担忧因素。加元交易商觉得,他们现在正处于风暴的中心。加元成为石油、贸易、风险偏好波动性以及央行不确定性的纽带。加拿大央行可以在一个方面提供一些明确信息,但对其他方面没有多大帮助。

  在过去几周,加拿大央行5月加息的概率从4月中旬的50%下降到了16%。全球经济背景是加息概率下滑的部分因素,但疲软的经济数据还是主要因素。加拿大4月CPI数据非常疲软,而去除汽车的零售销售同比下滑0.2%,低于0.5%的预期值。

  去年讨论加息事宜时,加拿大央行遭到严重的反对,随后采取了谨慎的防守战略。这表明,加拿大央行不想再重蹈覆辙了。市场依然认为,加拿大央行5月加息的概率仅为16%,这反映出市场经历这一切后出现不信任情绪。但是,财经网站Forexlive首席外汇分析师Adam Button认为,这夸大了真实的加息概率,他认为5月加息概率小于5%。

  如果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加元将立即大幅上升。美元兑加元的跌幅可能高达200个基点,具体跌幅或多或少取决于央行的沟通情况。

  一个有趣的警告是,就在加拿大央行宣布利率决议的第二天,即在5月31日,加拿大就将公布第一季度的GDP数据。

  不过,加拿大央行官员几乎肯定会提前看到这些数据。预计一季度的GDP增长年率为1.9%,略高于第四季度的1.7%。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值在1.4%-2.5%区间。很难想象该数据处于这样一个范围内会有什么影响。

  加拿大央行2018年的预测是,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为2%,而下半年的经济增速为2.5%。因此加拿大的经济风险正在下降,但央行官员将会看到,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拿大经济增速处于1.7%左右,这和目前的情况非常接近。

  然而,加拿大的GDP数据可能会带来交易机会。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短期经济增长方面进行一些评论。

  加拿大央行上次声明中需要关注的三个要点:

  加拿大央行的声明不应该被认为是一种指导,更应该是央行将市场焦点关注即将出炉的经济数据的一个机会。现在,市场将继续努力从央行上次声明中寻找相关的信号。

  1)关注声明的最后一行

  “理事会将对未来的政策调整保持谨慎,以经济数据为导向“是关键的一句话。实际上,关键字是“谨慎”。客观地说,这应该是一个信号,表明利率不会在5月会议上有所变动。

  这是这句话首次出现时给出的解释,但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后来竭尽全力澄清,称事实并非如此。如果央行5月不加息,可能意味着6月11日会议上进行加息。目前加拿大央行6月份的加息概率为53%。

  2)加拿大央行在关注哪些经济数据?

  加拿大央行最近的声明强调通货膨胀、工资增长以及经济对利率的敏感性。除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没有迹象显示物价出现上涨,而房价则出现松动。这可能意味着,加拿大经济对利率升高更为敏感。加拿大央行在先前的利率声明中表示,今年初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疲软状况将会消除。但是,他们可能正对这种观点失去信心。

  3)出口

  即使油价上涨,加拿大的贸易情况仍在恶化。4月份的商品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毫无疑问,加拿大央行将面临政府修建跨山输油管道的计划,但这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缓解石油供应过剩。更大的问题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是加拿大央行一再担心的问题。该行在上份声明中表示:“因为持续的竞争力挑战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加拿大的出口和投资正受到阻碍。”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不确定性比六周前还高。

  加拿大央行4月份的声明出人意料地乐观,但贸易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一直是负面的。预计加拿大央行的初步声明不会暗示在7月份进行加息,但如果经济数据有所改善,该行将依然对加息打开大门。声明不暗示7月加息的影响是,加元将因此出现下滑。随后,市场焦点将快速转向意大利和油价。

  从技术分析角度看,美元兑加元重回1.31不会面临多少阻力

  多数机构预测加央行5月保持利率不变

  实际上,全球不少机构对加拿大央行5月利率决议做出各自预测,多数认为5月加息概率不高。

  巴克莱表示,加拿大央行5月会议料将按兵不动,继续维持1.25%的利率。但是,如果即将公布的GDP数据表现强劲,这将为加拿大央行在7月采取更多行动提供更多信心。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预计,加拿大央行5月30日将维持利率不变,加之本次会议没有发布会,因此料对加元的影响有限。由于GDP数据将为加拿大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环境提供依据,因此需密切留意。

  野村证券也认为加央行保持利率不变。野村证券表示,加拿大消费和信贷增长出现进一步放缓的迹象。与此同时,《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美国的贸易政策仍不确定。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会让本周加拿大央行的表现较为谨慎,但会冒险引导市场预期央行7月进行加息。野村认为,油价上涨将为加拿大央行在7月加息提供动力。

  加拿大国家金融银行称,随着三项核心通胀指标保持在2%的水平,加拿大央行得以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五周前,加拿大央行指出劳动力市场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预计4月疲弱的就业报告难以改变上述观点。加上NAFTA谈判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该行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当前的政策立场。

责任编辑:陈平

加拿大央行 加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