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汇:高盛干涉欧盟政策 CEO被控游说欧盟委员会成员

牛汇:高盛干涉欧盟政策 CEO被控游说欧盟委员会成员
2018年02月22日 18:56 新浪财经

 新浪外汇讯,牛汇2月22日讯——最近,高盛首席执行官,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被控游说欧盟委员会成员卡泰宁。尽管卡泰宁对此给予了否认,但是巴罗佐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和卡泰宁对待这次聚会的方式都令人产生质疑。

  最近,高盛首席执行官,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被控游说欧盟委员会成员卡泰宁(Jyrki Katainen)。

  现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致信给专注游说的非政营利组织企业欧洲观测所(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证实其与巴罗佐于去年10月进行了一场会面,该会议在副主席的日程表上登记为与“高盛”的会议。

  不过,卡泰宁否认了巴罗佐试图游说他。卡泰宁在周二(2月20日)下午告诉“欧盟观察家”(Euobserver),巴罗佐在会议期间并没有寻求任何影响力。

  卡泰宁说:“我们是朋友,我和巴罗佐几年前就认识了。我经常会会见朋友,无论他们是谁。”

  欧盟委员会现任主席容克周三(2月21日)早间对记者表态,认为这件事没什么,不要小题大作。“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巴罗佐不能和欧盟委员会成员开会或者后者不能和这位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有联系。他们两人的这场会议是公开的,并没有私下进行。”

  与此同时,高盛也否认巴罗佐曾试图游卡泰宁,“作为高盛的董事长,巴罗佐代表我们的公司和客户,公众人物和其他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互动。他从一开始就代表公司与欧盟官员进行互动,任何在他能力范围内的这种会议都是为了公共服务。”

  其实,游说并不违背欧洲法规,当然这并不是说巴罗佐已经进行了游说。无论其是否进行了游说,在这种情况下他都会受到质疑,因为作为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其无疑对该机构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尤其是他曾经说过将会避免进行任何欧盟游说,因此民众会对他与卡泰宁的会面表示不满。

  2016年巴罗佐将为高盛公司工作引发了公众的强烈抗议,数千人签署了请书要求对这位前主席入驻高盛采取措施。

  欧盟道德小组在2016年11月裁定,巴罗佐在高盛担任最高职位并未违反任何欧洲法规。但是欧洲观测所要求对巴罗佐就任高盛董事长进行重新评估。

  欧洲观测所的活动人士Margarida Silva也认定这次巴罗佐与卡泰宁的会议涉及游说,他说:“卡泰宁处理他与巴罗佐会议的方式表明这显然是一次游说会议,卡泰宁所在的委员会甚至将这次的聚会列成了与高盛公司的正式会议,而卡泰宁在给我们的信中表示他与来自高盛的巴罗佐进行了会面,他们主要谈论了贸易和国防。”

  Margarida Silva补充:“事实上像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这样的内部人士享有一定的特权地位,他甚至可以简单地拿起电话,与现任欧盟委员会成员交谈关于欧盟的政策。”

责任编辑:陈平

巴罗佐 高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