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汇国际:美元止跌收升欧元吸引力十足

品汇国际:美元止跌收升欧元吸引力十足
2018年02月05日 17:28 新浪财经

 新浪外汇讯,本周全球重大事件、经济数据较多,尤其是美国方面,特朗普上任总统后首份国情咨文以及美联储政策会议颇受关注,周五晚间出炉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录得惊艳表现。

  下载APP 查看资讯更方便

  进入2018年以来,美元一路跌跌不休,不过美国薪资水平终于在1月份大幅抬头,帮助美指收复了本周盘中的全部跌幅,避免了周线7连阴的悲剧。

  欧元表现则可圈可点。有区域强劲经济数据撑腰,即便面临一度上涨的美元,欧元仍然韧性十足,稳定在上周所及三年高位附近。

  英镑本周命途多舛,首相特雷莎·梅领导地位面临党内成员挑战,退欧法案又遭上议院抨击,打压英镑下滑。不过有央行行长卡尼的乐观经济评论,投资者对英国加速升息有所期待,英镑涨势再现,但在周五因美元反弹,英镑再度暴跌。

  人民币的走势非常抢眼,兑美元屡创8.11汇改以来新高。特朗普国情咨文及美联储决议之前,观望气氛浓厚,人民币最初小跌,但之后随着美元疲弱,结汇需求增多,人民币再展强势,中间价也是被调高至汇改以来新高,最终收于6.30附近。

  非农靓丽美元止跌

  本周之前已连续六周下跌的美元最终小幅收升,本周前几个交易日美债收益率优势蒸发以及美国财长努钦上周对弱势美元的默许极大地鼓舞了美元空头,市场原本指望能从总统特朗普国情咨文中寻获支撑,但演讲未能对美元的下跌行情起到安抚作用,美元指数一度跌至88.55。

  本周初美元呈盘整走势,因金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对经济前景更有把握,但维持政策不变。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Esther Reichelt表示,“我们仍认为美元将普遍走软,这也可能是因为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所致”。

  周三美联储果真维持利率不变,但称预计通胀将在今年攀升,表明联储仍可能在新任主席鲍威尔上任后于3月升息。随后美元一度扳回部分近期跌幅,但反弹也仅是昙花一现。

  ING分析师团队也表示,“虽然第一时间的反应是美元上涨,我们预期对美元的正面效应将很快消退,不只是因为市场价格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对紧缩政策的预期,其他地方的经济在同步回升、以及美国政局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都意味着美元表现出的强势不太可能转化为趋势。”

  分析师指出,眼下美元抛压依然沉重,尽管会后声明鹰派,但也在多数市场人士的意料之中,全球经济增长加速、其它央行紧缩预期等因素依然令美元承压。

  不过,本周五出炉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录得惊艳表现,1月非农就业增长20万人,大于好于预期的增长19万人;且薪资增长年率表现尤为靓丽,年率增长2.9%,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增幅。美元指数短线拉升近60点,最高飚至89.43。与此同时,欧元、英镑与日元等非美货币则重挫不已。

  亮丽的就业报告凸显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使美联储今年以更快速度升息的可能性增加。美联储之前预计,在2017年三次上调借贷成本后,今年会再升息三次。

  “债王”格罗斯表示,就业报告可能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推至3%。就业报告保证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

  纽约梅隆银行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Marvin Loh表示,“这份报告支持了美联储的观点,即就业市场接近充分就业,薪资和通胀压力开始在数据中体现。在消化了3月份百分之百会升息的可能性后,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今年的第二、第三、甚至有可能第四次升息的时机。”

  欧元吸引力十足

  有强劲区域经济表现作为支撑,欧元涨势非常有底气。欧元区经济今年可能再次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但是持续疲弱的通胀将可能让欧洲央行没法跟随其他央行很快就收紧货币政策。

  2017年欧元区经济扩张速度为10年来最快,2018年初的信心仍处于高位,尽管自17年以来的高位小幅回落,这表明今年开局强劲。

  这样的经济增长水平为收紧政策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今年已经涨了4%的欧元走势强劲,让进口价格变得便宜,加大了欧洲央行努力推动通胀升向近2%目标的作战难度。

  路透专栏作家Jamie McGeever称,投机者从未如此看涨欧元,推动欧元突破1.25美元的那股动能,正在鼓励对冲基金和投机者增持欧元多仓,而不是减持。

  欧元区1月通胀进一步放缓,支撑了欧洲央行审慎回撤刺激政策的立场,因尽管油价大涨,消费者物价压力仍不大。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表示在结束购债方面不会操之过急,执委普雷特也表态,只有当该行确信即便没有其提供的额外协助,通胀也会朝目标前进时,才会停止向欧元区经济挹注资金。

  而欧盟执委莫斯可维西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将延续至2018和2019年。一项调查也显示,欧元区制造业的热络景气将延续至2018年,1月制造业以超过20年来最快速度生产商品,意味着经济复苏动能不坠。

  总之,欧元区经济复苏,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令欧元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全球经济强劲增长鼓励投资者将现金从美元中移出。

  英镑受脱欧牵扯

  正在进行棘手的退欧谈判的英国正面临着与欧元区相反的问题,因退欧公投以来的英镑贬值推动英国通胀率大幅超过央行的2%目标。

  尽管市场预期英国央行今年将升息,但至少在11月之前该央行料将按兵不动。一旦加息后,可能将维持不变直到2019年的最后几个月。

  英镑周初下跌,因投资者担心英国政局的不确定性,而且上议院的宪法委员会表示,首相特雷莎·梅终止英国欧盟成员国的立法有“根本缺陷”。此外,有欧盟官员已告知英国金融业者他们不会同意签订允许金融企业在没有阻碍下在彼此市场营业的协议。

  不过央行行长卡尼称,央行正在将注意力转回至抑制通胀,这支撑了投资者对央行将比预期更快地约束货币政策的押注。英镑因此得以上涨,不过由于美元反弹很快就被打回原形。

  预计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月8日的会议上将维持0.5%的利率不变,市场目前预计5月升息的可能性仅为50%,但提前,而不是推迟升息的可能性在增加,有可能会在5月。

  英国退欧事务部长Davis将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Barnier于下周一在伦敦进行会谈。

  人民币节节高升

  拜美元走软所赐,人民币本周屡破8.11汇改以来新高,一度突破了6.29关口。

  有外资行交易员称,“升得太快了,这速度下去到年底人民币升到哪儿都不敢想象,现在各家机构改预期目标的速度还赶不上实际升值速度,看来央妈真的容忍汇率波动。”

  1月人民币兑美元涨幅累计高达3.8%,创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下周数据看点不算多,但将有英国、澳新等多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重点关注周四的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和利率决议,另外还将有多位美国地方联储主席讲话。美国政府维持运转至2月8日之后的命运如何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平

国情咨文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