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16:16 新浪财经

  牛汇10月17日讯——10月17日,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要退出“联合综合行动计划”(JCPA),未来将面临严重的后果。美国总统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指责伊朗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这引发了美国合作伙伴的反对。

  10月17日,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Ali Larijani)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要退出“联合综合行动计划”(JCPA),未来将面临严重的后果。该计划的文件共有100页,是数十年来国际社会达成的最为重要的多边协议。

  按照协议规定,伊朗被允许保留多处核基础设施,获得在本国境内进行铀浓缩作业的权利,但协议同时要求伊朗在未来10至15年的时间内限制、部分减少核活动,并同意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进入伊朗核设施进行深入检查。作为交换,伊核问题六国同意在伊朗履行协议中列明的一系列核相关承诺后,解除针对伊朗的所有联合国制裁措施。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伊核问题最终协议有效期内担负起强制执行协议的任务。

  拉里贾尼表示,伊朗“有一个发达的计划和一定的法律,”如果美国退出伊朗核项目的协议,以后会感到非常后悔。拉里贾尼在圣彼得堡发表了这一声明,他在那里参加了一个议会论坛。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表示,他的政府决定不证明伊朗遵守协议的规定,并将把最终决定权留给国会,这引起了美国共同签署国的抗议。特朗普政府一再坚称,尽管伊朗在技术上遵守协议的条款,但却更广泛地违反了协议的“精神”,因为伊朗据称继续资助恐怖组织,开发和测试弹道导弹。特朗普在讲话中还指责伊朗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引发了美国合作伙伴的反对。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我们鼓励美国政府和国会,在采取可能破坏JCPOA的任何步骤之前,考虑到其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这些破坏措施包括加强针对伊朗的制裁。

  在布鲁塞尔,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伊朗的协议是一项国际协议,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终止该协议。在特朗普发表讲话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国际外交中没有“威胁性”和“咄咄逼人”的言辞,并补充称,美国的这些方法注定要遭遇失败。

  该声明指出:“这是过去的遗留问题,与国家间文明往来的现代规范不符。我们遗憾地看到,美国总统决定不向国会证实,伊朗正真诚地履行核协议。”

  10月15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CNN节目中表示,美国正试图留在伊朗核协议,但希望能从中获得更多成果。就在一天前,特朗普威胁称要让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现在该事件出现了有趣的发展。特朗普已敦促国会议员采取一项法案,强加入所谓的“触发因素”,比如伊朗继续其挑衅性的导弹发射,或促进其核浓缩能力达到一定的程度,以至于其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建造出核弹,而伊朗任何这样的行动都将受到制裁。

  就连美国的北约盟友都坚称,特朗普决定在核协议中加入妨碍性因素,可能导致该协议崩溃。这反过来会导致伊朗继续其核项目,在伊朗军事摊牌的情况下,可能引发未来的新一轮军备竞赛。

责任编辑:陈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