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10:43 新浪财经

  牛汇10月12日讯——美联储纪要出炉,年底加息被认为合理,但通胀低迷或持续的担忧浮现,与市场此前预计有所出入,或将影响中期美国利率走势的预期,从而影响美元。而随着10月欧洲央行会议临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发表讲话值得关注。

  周三(10月11日),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出炉,虽然年底加息得到大部分委员认可,但关于通胀的分歧进一步加大。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担心通胀走低并非只是暂时性现象,部分官员则建议推迟加息,直至通胀走高。而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通胀低迷是由于暂时性原因所造成,这一看法也使得市场放松了对于通胀低迷的警惕。可9月会议上,多位官员已经与耶伦的看法出现分歧。因此,此次纪要公布后,通胀可能再度成为了影响美元走势的关键性因素。

  鉴于美元近期反弹或已经消化美联储年底加息的预期,美元上涨持续性将取决于美联储中期的加息路径。而以目前美联储的整体观点来看,通胀能否回暖无疑是决定加息的最核心因素。而周五(10月13日),美国9月CPI数据将出炉,由于飓风影响已经基本消散,9月通胀数据失真的几率较低。因此,9月数据的含金量将大幅上升,对美元的影响程度也将更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于周四(10月12日)发表讲话。随着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日期的临近(10月26日),德拉基的讲话将格外引人关注。此前欧洲央行已明确表示将于10月会议进行改变QE的讨论,既有关削减宽松的计划。因此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德拉基的讲话,以探寻欧洲央行会议可能传达的信息。而另一值得关注的事件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周四发表关于伊朗核协定的讲话。市场预计,如果特朗普决定废除伊朗核协定,则可能针对伊朗实施新的石油禁令,从而影响油市再平衡。因此同样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周三回顾:

  ①美联储会议纪要: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低通胀不只是暂时的;

  ②美联储威廉姆斯:未来两年渐进加息是适宜的;

  ③美联储乔治:通胀仍面临美元升值和油价下跌的影响;

  ④美联储埃文斯:当前决定十二月是否加息为时尚早;

  ⑤美联储卡普兰:在考虑未来加息时,会寻求通胀上涨的证据;

  ⑥EIA月报:下调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

  ⑦OPEC月报:上调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

  ⑧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英国经济正在受到不确定性的影响;

  ⑨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启动可能导致暂时解除加泰罗尼亚政府权力的程序;

  周三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8.97点,涨幅0.17%,报22869.65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95点,涨幅0.24%,报6603.21点。美国三大股指再次齐创收盘新高,道指连续两天创收盘新高。美国科技股多数上涨,苹果收涨0.42%,谷歌A类股收涨1.81%,亚马逊收涨0.79%,微软收涨0.17%,特斯拉收跌0.28%。投资者下一步主要关注三季度企业财报。

  周三金价延续升势,因美联储会议纪要不及预期鹰派,致美元走弱,提振金价上涨。纪要显示,虽然,大部分美联储官员认同于年底再度加息,但在低通胀问题上仍分歧较大。甚至有官员表达了低通胀或非暂时性现象。这一措辞与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有所出入。鉴于美元反弹或已经消化美联储年底加息的预期,因此美元反弹持续性或建立在美联储中期货币政策之上。而低通胀如果延续显然可能改变美联储原先的加息路径,使得美元承压,因此金价或因低通胀持续低迷这一预期而受益。

  原油方面,油价周三连续第三日上涨,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预计明年全球需求将升高,且库尔德紧张局势升温支撑了油价。而API原油库存意外大增310万桶,以及EIA月报预测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增速将上行则使得油价涨幅受到限制。此外,沙特9月产油量为997万桶/日,较8月高出约2.2万桶/日,且仍低于OPEC目标。沙特减产率下行也对油价构成一定压制。

  周三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跌至两周低点,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记录暗示决策者对12月加息持开放态度,但仍担心通胀疲弱。多位美联储官员表达了他们希望在未来几个月看到更多通胀数据,再决定未来是否加息。虽然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年底加息概率仍接近9成。但如果通胀持续低迷,不排除美联储改变市场所预估的中期加息路径,从而打压美元。

  【国际财经要闻】

  【美联储会议纪要: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低通胀不只是暂时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许多美联储官员担心低通胀不只是暂时的,一些美联储官员想要推迟加息直至通胀更高。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今年再加息一次是有道理的。数名官员担心趋势通胀低于2%。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通胀对经济收紧反应缓慢,可能较预期更快发展。数名美联储官员称加息应取决于未来的数据。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随着劳动力市场走强,薪资将上升。

  【美联储威廉姆斯:未来两年渐进加息是适宜的】美联储威廉姆斯:未来两年渐进加息是适宜的。未来两三年内短期利率升至2.5%是合适的。美联储缩表将推高长期利率,强烈支持缩表的决定。不希望金融市场出现过激反应,通胀率将在未来两三年向2%目标挺进。对未来6个月内看到税改成果失去信心。

  【美联储乔治:通胀仍面临美元升值和油价下跌的影响】美联储乔治:通胀仍面临美元升值和油价下跌的影响。美联储正达到全面就业和稳定物价的目标。美联储应该继续逐步加息。等待通胀将达到2%目标的确凿证据可能出现通胀难以控制的局面。疲软的通胀数据没有抑制美国经济达到全面就业。

  【美联储埃文斯:当前决定十二月是否加息为时尚早】美联储埃文斯:当前决定十二月是否加息为时尚早,重要的是使得通胀率尽快升至2%,美国接近充分就业。美国经济相当强劲,但通胀率低得令人失望,低通胀是个全球现象。等待较长时间来评估通胀形势然后再加息,不会有危害。今年年底可以讨论加息是否是合适的;预计将来通胀均值应该为2%。在对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会有什么影响方面,税改提议还缺乏足够的细节。

  【美联储卡普兰:在考虑未来加息时,会寻求通胀上涨的证据】美联储卡普兰:在考虑未来加息时,会寻求通胀上涨的证据。美联储需要逐步减轻货币刺激政策,以让通胀在上涨过程中不至于需要“刹车”。我们可以承受更加耐心的加息,因为目前我们依旧保持着经济增长。关于沃什(美联储下任主席潜在候选人),我对他评价很高,但在部分事情上和他持不同观点。目前建议更加耐心,循序渐进地加息。

  【EIA月报:下调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EIA月报:将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11万桶/日至158万桶/日。维持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135万桶/日不变。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加68万桶/日,此前预期为增加59万桶/日。预计2017年美国原油需求增加23万桶/日,此前预期为增加35万桶/日。

  【OPEC月报:上调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OPEC月报:上调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至145万桶/日,此前预测为142万桶/日。上调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至138万桶/日,此前预期为135万桶/日。经合组织(OECD)原油库存8月下降2470万桶至29.96亿桶,高出5年均值1.71亿桶。OPEC预估2018年对OPEC原油需求为平均3,306万桶/日,较前次预测高出23万桶/日。

  【外媒: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启动可能导致暂时解除加泰罗尼亚政府权力的程序】外媒: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正式要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就昨晚实际上是否宣布了从西班牙独立作出解释。拉霍伊发表电视讲话,提到西班牙宪法第155条,数小时前,加泰罗尼亚主席Carles Puigdemont宣布该地区独立,然后表示暂缓独立。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英国经济正在受到不确定性的影响】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英国经济正在受到不确定性的影响。企业和消费者想要了解脱欧谈判的方向。在生产率增长上英国确实存在根本性的问题,正在研究增加生产力的新途径。IMF对英国的经济增速预期反映了脱欧不确定性对英国的影响。英国经济从根本上来说很繁荣,但是需要尽快移除当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我们对脱欧谈判可能出现的一切结果都有准备,包括不能达成协议的情况。

  【国内财经要闻】

  国内宏观

  【人民日报:美导弹驱逐舰进入我西沙领海】人民日报:美导弹驱逐舰进入我西沙领海。外交部回应美导弹驱逐舰进入我西沙领海进行“航行自由行动”:10月10日,美军“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方随即派出军舰机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美舰有关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双方一线人员生命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此类错误行径。

  国内股市

  【两市周三走势平稳,沪指收盘小幅上涨】上证综指周三收盘涨0.16%,上涨5.30点,报3388.28点。深证成指周三收盘跌0.15%,下跌17.02点,报11312.50点。沪深300股指周三收盘涨0.33%,上涨12.82点,报3902.69点。创业板指数周三收盘跌0.83%,下跌15.91点,报1901.55点。

  国内楼市

  【中国黄金周楼市成交量锐减,节前调控措施密集升级】 黄金周通常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旺销时期,但今年十一期间的楼市成交量却录得历史低位,在国家领导人表示会出台更严厉措施调控楼市之际,未来更加艰难的时光或许从中可见一斑。根据中国网发布的文字实录,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他表示,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取向不会变。克而瑞驻上海分析师杨科伟表示,市场表现极度低迷。多个城市在节前升级了调控措施,其中大多数城市出台了针对楼市投机的2-5年限售令。

  国内产业

  【经济参考报:新能源汽车迎新一轮发展高潮】经济参考报:随着各国禁止燃油车时间表的陆续公布,以及国内“双积分”政策的正式发布等,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成为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各地日前也纷纷出台新一轮政策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