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13:54 新浪财经

  龙讯财经:大炮一响真的黄金万两吗?

  来源:龙讯财经   作者:金市良言

  本周一,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早盘高开,盘中出现几度上涨,大有强势冲击1100美元/盎司之势。但短期多头压力释放的并不酣畅淋漓,反而盘中受到空头势力的再次打压,最终继续弱势走低。

  根据目前的市场情绪来看,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继续发酵,但并未真正推高黄金白银等避险资产价格。难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的预言难以实现了吗?

  通过笔者对历次战争前后黄金价格的变动情况分析可知,单纯来理解这句话是有些片面的。地缘政治因素会导致短期避险情绪出现波动,进而引发资产价格的波动 是大概率事件。但并不意味始终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况且地缘政治因素包括1。战争,2。区域性冲突,3。恐怖袭击,4。国家安全战略调整,5。突发事件 (本拉登之死),6。政变,7。大选

  那么,通过笔者的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

  近现代的七次较大战争中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可以看出从战争打响到战争结束,整体对黄金利好的战争只有三次:第五次中东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而从战争开始到结束黄金整体呈现跌势的则有四 次:两伊战争、阿富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两伊战争、科索沃战争是两次战争对黄金的作用完全是下跌。尤其是两伊战争,战争爆发后黄金从当时高点 711美元直接开跌,一直跌到战争结束的430美元附近。

  此外,通过分析可知,战争开始后的短时间内,黄金价格一般都是下跌的。即便是战争正式宣告结束,那时候的黄金价格相比战争开始前的黄金价格是涨跌不一,其后续的走势也是涨跌不一的。

  而于此相对,短期恐怖袭击一般情况下对行情会产生利多影响。如“9.11”事件对黄金价格的推动作用。2001年9月11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在 事件发生当日便触及290美元/盎司,最高涨幅超过7%。然而,没过太久,金价又开始回落,到2001年10月下旬,金价便基本回到了恐怖袭击前的价位。

  但是,就中期来看,国家的安全战略调整则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在“9?11”之后,美国开始大幅提高国防安全开支,2002财年和2003财年的军费预算分别比上一财年增加9%和15%。为此美国大量增发货币,流动性猛增。

  同时,为了刺激当时低迷的经济,防止恐怖袭击带来衰退,美国连续17次降息,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保持1%的低利率,持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 国际流通的美元过剩,美元从此踏入10年熊途,而黄金则成就了10年牛市,并在2008年首次开启四位数时代。这表明恐怖袭击事件本身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 是短暂的,真正影响金价中期走势的还是以此为导火索引发的美国政策的转变。

  所以,综上所述,单纯来理解“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这句话是有些片面的。仍需要对事件本事进行周密的分析,才可真正的指导投资决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