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波:意大利不改预算计划 等待欧盟裁决

陈云波:意大利不改预算计划 等待欧盟裁决
2018年11月19日 15:18 新浪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新浪外汇讯,刚结束的一周,英国退欧谈判现突破性进展,但随后的退欧大臣辞职及对梅姨考虑弹劾的消息又再次为英退欧带来阴霾。接下来一周除了继续关注英国国内方面的进展外,还需关注意大利政府预算计划问题欧盟的处理情况,欧盟给意大利调整预算的时间到接下来这周三,目前意大利方面表示不打算调整预算计划,关注欧盟对意大利的制裁。周日欧盟能否召开临时峰会接近英国脱欧问题,预期也会影响接下来一周的市场。

  欧盟委员会将在周三对意大利预算发表最终意见。由于此前意大利提交的预算案并未做出实质性修改,预计欧盟委员会将相对较快地启动超额赤字程序(EDP),如果启动则意大利债市将面临新的压力。

  超额赤字程序(EDP),是指必须制定具有约束力的财政规则,设定各个成员国必须执行的预算赤字上限。在各国议会通过各自的预算草案之前,由欧盟委员会对欧洲区预算进行审查和批准,如果没有得到欧盟批准,而预算国又不进行调整,欧盟将启动这一程序进行相应制裁。这种放置方式会对意大利造成额外压力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更严格的监控。超额赤字程序要求有关国家提供其将实施的纠正措施和政策的计划,并给出实现这些措施和政策的最后期限。

  对于欧盟目前制定制裁措施也比较为难,一方面如果不进行严格制裁,会影响欧盟政策的严肃性,其他国家可能会效仿采取比较激进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英国退欧谈判也在关键阶段,如果意大利方面烽烟再起,欧元区的稳定性会经受考验,而意大利也是看中这一点作为和欧盟谈判的筹码。接下来,欧盟可能会采取力度偏缓和的措施,稍微增加意大利债务的成本,令其也不愿过多的增加债务。

  英国方面,在内阁通过了脱欧协议草案后,市场风险情绪得到缓解,随后受脱欧大臣辞职及对首相梅可能展开不信任投票的影响,英国又受挫调整。在首相梅的努力下,此前还有可能表示辞职的官员纷纷表示会留任,稍缓和了市场情绪。目前欧盟方面也通过了该版本的草案,后续重点是11月25日欧盟会否召开临时峰会及英国议会在12月份的投票。

  脱欧草案的关键内容是对爱尔兰边境问题给出了保守搁置的接近办法,至少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逐渐想办法解决,近期先选择搁置争议。那即便是这样,英国的反对派也仍然在表示不满,部分认为临时单一市场和过渡期过长会为将来谈判陷入不利局面,也有趁机对政治对手进行打压。接下来关注英国方面的进一步动向。

  数据方面,美国的CPI稳定向上;欧元区的CPI同比上升,环比下降。其中美国的上涨基本是汽油价格上涨推动,因此美元并未收到过的的刺激,反而冲高回落有构筑短期顶部的可能。随着油价破位的深度下跌,后市对通胀的向下拉动应比较明显,短期通胀应无压力,这样美国的加息节奏应不会提速,当然12月份会议加息的概率还是非常高,但市场消化的比较充分。

  美债方面,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减持137亿美元美国国债,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降至1.1514万亿美元,为2017年年中以来最低水平。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减持19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规模降至1.028万亿美元。9月份的数据仍然是在贸易战双方博弈的过程中,有给美国施压的迹象,但随着11月初中美两国领导人致电交流及月底的峰会会晤,美债被持续减持的压力可能会有所缓解。

  接下来一周具体重要数据和消息梳理如下:

  周一,(!!)欧元区9月季调后经常帐;美国11月NAHB房地产市场指数。

  周二,(!!)澳联储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英国1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答复11月通胀报告问题;美国10月新屋开工及营建许可数据。

  周三,(!!!!!)美国常规原油周库存API和EIA数据;加拿大9月批发销售月率;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10月成屋销售数据;欧盟对意大利预算计划最终裁决。

  周四,(!!!)日本10月CPI数据;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德国三季度GDP终值;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英国11月零售销售差值数据;加拿大10月CPI、9月零售销售月率。

  具体品种技术分析

  美元指数周线结构冲高回落,阻力明显,空头动能增强,阶段性顶部有望形成。接下来回测阻力后继续下跌概率大,但由于意大利问题周初影响欧元,美元谨慎看空。【EFS分析,仅供参考】

  欧元兑美元周线结构收出了底部探底回升的中阳线,多头动能较强,短期受英国脱欧谈判现进展及意大利问题可能惩罚措施偏缓和的刺激,中线有反转的可能,但还需关注中线阻力位1.1620的测试情况。短线1.1370轻仓做多,1.1320止损,1.1510止盈。【EFS分析,仅供参考】

  英镑兑美元周线结构测试前期底部,短期主要还是消息面的影响为主。关注接下来一周对梅姨的不信任投票会否举行。后期还需关注周末欧盟峰会及12月英国议会的投票。技术方面可以在测试前低附近做多操作,破支撑严格止损。【EFS分析,仅供参考】

  美元兑日元周线结构虽然此前的黄昏之星经受了较深度的测试,有失败的可能,但随着刚结束的一周收出了顶部吞没,连续两个顶部形态加强了顶部出现的可能。而操作方面也不急于重仓参与空单,可逐步破位加仓的策略。短线反弹阻力位113.35做空,113.8止损,下破111.3加仓追空。【EFS分析,仅供参考】

  美元兑加元日线结构上行趋势考验通道支撑,跌破后可追空操作。目前美元有见顶迹象,可以通过非美的走强突破加以确认。目前的美日和美加下行支撑比较明显,跌破后可验证美元见顶开始调整趋势。操作方面可等待跌破支撑后追空操作,也可先反弹阻力位5日均线1.3205做空,1.3250止损。【EFS分析,仅供参考】

  澳元兑美元周线结构走强突破布林带中轨,较其它非美品种提前走强,后市回测支撑做多操作为主。由于小周期结构波浪5浪最后冲刺阶段,因此等待较充分的调整再介入做多,具体在0.7180附近做多,0.7140止损。【EFS分析,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陈平

欧盟 欧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