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多因素推动人民币保持强劲涨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32 新浪财经

  升破7.98并收高7.9705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 郑晨妤

  即期汇率:

  继前周汇改周年创下纪录新高7.9815后,上周人民币涨势不减,借美元弱势一举突破7.98整数关,刷新历史新高,报7.9703。

  前半周人民币汇价小幅回调休整,但周三尾盘收高7.9847。因隔夜美元走低,周四人行公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跳空高开,报7.9808,并在开盘不久升破7.98整数关,受美元卖盘推动,人民币汇价连创新高,收盘较周三上涨近百点。周五中间价出现回调,但人民币强劲升势不减,纪录高点不断刷新,最终收报7.9705,较前周上涨115点。周内高点7.9703,低点7.9890,震幅为0.23%。

  近期推动人民币维持强势的因素包括:

  1、国内支持

人民币升值呼声渐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表示,中国应进一步加快汇改进程,在经济可容忍的范围内创造出波动幅度更大的双向波动,并在必要的时候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关于扩大
人民币汇率
波动区间,中国
人民银行
金融研究局局长唐旭表示,不必要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因当前波动区间还未被充分使用。

  2、国际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又起。针对人民币升值缓慢,美国参议员舒默和葛兰姆继前周发表声明将表决对中国出口产品课征高额关税的议案之后,上周三进一步提出,除非中国政府在9月30日前令人民币大幅升值,否则将要求表决前述议案。同时,四大投行之一雷曼兄弟上周发布报告,对中国现有汇率体制下所带来的经济风险提出了警示;并称随着美国经济放缓,来自反华保护主义方面的压力可能会加剧。

  3、国际市场美元走软。7月初以来,人民币走势与美元相关性增强,但总体来看,美元走强对人民币的影响作用较有限。因此,人民币应是借美元弱势释放升值压力。

  远期汇率:

  上周人民币现汇市场的强势对同期远期价格影响有限。海外NDF市场美元兑人民币1年期价格走高,贴水进一步缩小,但较前周放缓。周四贴水收报-2585,达今年最低水平。传NDF市场投资者在之前关于中国将把人民币升值作为紧缩工具的猜测落空后,调整部头,买回美元远期,拉低了人民币远期价格。但若本周人民币即期价格仍持续高走,必将提升远期市场对人民币加快升值的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