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23:08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大型核电站项目欣克利角核电站(Hinkley Point Nuclear Power Station)的兴建近期成为受到瞩目的热点之一。原因之一是其所具有的争议性以及多方面原因导致这一项目的敲定一拖再拖。

  作为首要负责这一项目的英国方面,前任财政大臣奥斯本在项目的议案开始就表示了坚决的支持态度,而其继任者哈蒙德也延续了这一态度。英国政府认为这一项目可以确保英国未来的能源供应,同时增设工作岗位并促进经济。而承建商法国电力公司(EDF)成了拖后腿一方,投票表决的决策会议一再延迟,同时两名董事会成员因为反对投资该项目而接连请辞。

  周四(7月28日)EDF终于以10:7的优势票数通过这一180亿的巨型项目,准备在次日与英国商定最后协议,英国政府却在此时反悔,表示将继续审核计划细节,并且秋季之前不会做出最终决定。有猜测称英国首相梅参与了这一延迟决定。

  反对这一核电站项目的理由不一,包括:

  首先,投产后收取电费过高。EDF在合约中将被担保92.5英镑每度电的价格,这比目前英国的电费高出一倍之多。而纳税人将为此买单,因为政府将为这一差额付出巨额补贴。

  其次,怀疑EDF完成这一大型项目的能力,周四其董事会成员Gerard Magnin在辞呈中就指责这一项目“财务风险”过大。

  另外,每当涉及核电站的建立,安全隐患一向是反对者的最有力证据之一。据悉,一旦欣克利角核电站建成后发生事故,核辐射将遍布英国整个东南部地区。当地居民还担心建造核电站会带来更多的噪音和环境污染。

  英国政府此次的谨慎态度基于哪点或哪几点原因不得而知。但据传闻,中国政府在这一英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占股1/3也是其考虑因素之一。

  EDF股价今日上涨8%。但还不清楚这一收益是来自于EDF做出最终投资决定,还是英国政府的犹疑可能导致项目最终告吹。

  英国政界商界也对此一片哗然。

  英国总工会能源干事Justin Bowden称:“梅的这一决定是令人迷惑和疯狂透顶的。”“经过数年的拖延,现在需要的是当机立断,而非犹豫不决。”

  “这一迟疑毫无必要,这一在退欧公投后创建2.5万个新工作岗位的机会稍纵即逝。这完全是个错误,必须被更正。”

  英国工业联盟副总经理Josh Hardie也表示:“虽然可以理解政府此举是为了推敲欣克立合约的细节,但在这之前应该尽快敲定交易。”

  “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看到及时清晰的决策,传递出英国切实对企业开放的强烈信息。”

  商业和能源大臣Greg Clark说道:“英国需要可靠安全的能源供应,而政府相信核能源为重要选择之一。”

  “政府现在需要小心考虑项目中的所有部分,并在初秋做出决策。”

  影子能源大臣Barry Gardiner则认为这一“急刹车”颇为反常。他对天空新闻表示:“这为市场传达了‘英国不是一个投资的安全所在’的信息。”

  不过他也认为这是政府与EDF进行讨价还价的良机。

  项目所在地萨默塞特郡(Somerset)地区政府副领袖David Hall表示对英国政府这一延迟签署合约的决定有些失望。

  他表示:“虽然有些挫败,但现在的首要目标是保持企业信心,继续迅速前行。”

  中国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尊重这一决定。新的英国政府需要熟悉这一对英国未来能源安全至关重要的欣克立角项目。我们已做好准备,随时提供所需帮助。”

  校对:夏洛特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