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14:42 FX168

  尽管OPEC坚持不减产政策排挤竞争对手和抢占市场,但俄罗斯石油却依然屹立不倒。而其的底气则来自于低廉的生产成本与卢布贬值带来的价格缓冲。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情况一时半会是不可能改变的了。

  根据JIN10数据播报整理得知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坚决不肯减产,决心利用全球供应过剩将竞争对手们挤压出局,但是俄罗斯也绝对不会轻言放弃。本月,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莫洛佐夫(Kirill Molodtsov)在莫斯科一次行业研讨会上明确表态:我可以告诉你,俄罗斯企业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肯定会减产--那就是油价跌到零。"

  俄罗斯人腰杆如此之硬,当然是有原因的。俄罗斯今年开采的原油数量几近创纪录,完全可以与衰退刚结束时的2009年相提并论,已经对沙特阿拉伯的全球最大采油国头衔形成了冲击态势。俄国政府大约一半的财政收入都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因此不可能指望他们减产。目前,俄国计划在明年继续维持现有生产规模。

  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商业智库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资深欧亚分析师古德里奇(Lauren Goodrich)表示,俄国将保持现有的原油生产水平,明年的预期产量将在5亿2500万吨到5亿3300万吨之间。

  俄罗斯从2011年开始投资提升本国炼油厂的效率,而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这一任务。这些改进有效减少了国内对原油的需求,让可供出口的原油进一步增加,而出口原油与内销相比,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

  目前,俄国能源部的保底估计是,今年的原油出口将增长至2亿3700万吨,平均每天约476万桶,而2016年预计将保持这一水平。更乐观的估计则是,从2015年到2017年,出口可能会增长200万到300万吨。

  今年迄今为止,全球原油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下跌至40美元/桶,跌幅多达30%以上,让国际大石油公司们头痛不已。然而,对于俄罗斯的石油行业而言,油价实质上只下跌了20%左右,这主要当然应该归因于卢布的贬值。

  国家注册高级理财师王贵锋(南宫汇神)认为俄罗斯的石油税也随着油价的走低而走低,又为该行业提供了进一步的缓冲。站在俄罗斯石油生产商的立场上看去,"油价从每桶50美元降低到40美元的同时,平均生产利润每桶其实只降低了1美元。"俄罗斯的大量原油出产都来自于苏联时代开发的西西伯利亚油田,而在那些地方,原油的基本开采成本是低于那些最大的国际石油公司的平均水平的。卢布贬值甚至还让成本进一步降低了,俄国最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的总裁谢欣(Igor Sechin)甚至吹嘘,他的生产支出是"全世界最低"的。

  此外王贵锋(南宫汇神)表示:欧佩克不减产,俄罗斯要与沙特争霸油市,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短期内预计没救了,那么油价又将遭遇滑铁卢。

  南宫汇神

  2015-12-2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