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10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就在上周四晚到今天,几天时间里比特币的疯狂再次呈现:先是价格突破1.5万美元,就也就是突破10万元人民币!紧接着,比特币的价格又跌破13000美元关口。

  国际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Pro数据显示,12月7日晚比特币价格一度达到15347美元,折合10.13万元人民币,比特币价格全面突破10万元,再次创历史新高。紧接着,疯狂再度上演,比特币价格一度冲刺到20000美元,接着又连日回调。据比特币报价平台Bitfinex的数据显示,比特币在10日盘中一度跌近15%,跌破13000美元关口。

  大涨大落“惹祸”?

  据火币区块链应用研究院分析,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平台将上线比特币期货可能是造成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据悉,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芝商所(CME)宣布计划本月18日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后,美国最大期权交易所CBOE又宣布,将于12月10日推出这类期货,抢先成为全球首个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的交易所。

  只是,比特币大涨大落的波动性对这些即将上市的比特币期货来说不是一件好事。过去10天里,比特币这样的波动有7天都足以触发交易所的熔断机制。

  此外,国际金价却持续下跌至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投资者认为比特币是纸黄金和白银的可行替代品,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货币最近的高涨可能直接影响到贵金属价格。只是,比特币大涨大落,很难成为真正的避险产品。

  散户:小心当韭菜

  疯狂大涨后,让许多散户蠢蠢欲动。不过,要小心被当成“韭菜”。

  据海外媒体报道,对冲基金AQR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风控官Aaron Brown测算,约1000人持有了全球40%的比特币,按照目前的价格,相当于平均每人持有价值1.05亿美元的比特币。由此可见,比特币还是全世界集中度最高的资产。

  新进的比特币投资者必须警惕:这1000多人或许具有影响比特币整体的定价能力。芝加哥大学基金会前任投资组合经理Ari Paul认为,和任何资产类别一样,大型个人持有者和大型机构持有人可以合谋操纵价格。还有一种可能,这些早期比特币投资者已经彼此认识,因为他们是在早期挖掘加密货币比较容易时进入这个市场,当时“挖矿”行业和币圈的圈子很小。

  刚刚进入比特币市场几个月的“小散户”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是被朋友推荐到一家英国的代理公司投资比特币。“刚开始那边的客服就说他们公司很多都是投资比特币的老手,跟其他大机构都有联系,很容易掌握市场走向,买涨买跌都赚钱。”

  就拿“比特币之父”中本聪为例,2009年出现比特币挖矿后,传说中的他是最早的比特币挖矿者之一。有海外媒体预计,他的账户可能有98万个比特币,大约是目前流通的所有比特币的5%。

  不管是不是这1000多个账户在操控比特币价格,与证券不同,比特币大型投资者目前不必披露他们的持仓,这使得市场风险变得更大。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