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18:12 汇通网

  虽然中国监管层关停境内比特币交易平台,一度导致比特币价格疯狂跳水;但熊市并没能持续多久,比特币价格随后持续反弹,周四(10月12日)更是连破5000及5100美元关口,创历史新高5181美元;这背后的原因究竟为何?

  上月,中国监管部门对加密货币交易所发出禁令,导致中国部分大型交易所停止运营;此前,中国监管部门还叫停了首次代币发行(ICO)融资;这一系列举措一度导致比特币大幅跳水。

  近日,俄罗斯也开始整顿比特币市场,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表示,俄罗斯将封禁提供比特币的网站。这一消息发布后,又在比特币市场上引发了一阵波澜。

  然而,虽然中国封禁了比特币交易,但比特币交易具有全球性,在中国以外的市场,这种代币的交易依然盛行。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在中国封禁比特币市场以后,比特币的价格虽然短线跳水,一度近乎腰斩,但很快又出现了新一轮的疯狂上涨。

  在中国封禁比特币以后,这些交易平台虽然不再在中国市场活动,但其中有不少都改头换面,在国外搭建平台,继续从事交易,这正是比特币交易行情在近期疯狂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比特币价格掀起了新一轮疯长,但全球金融街对于比特币究竟是不是泡沫仍旧争论不休、难有定论。

  有不少金融界人士对比特币前景看法悲观,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经济和公共政策教授Kenneth Rogoff还发文称,尽管长期来看这个技术将蓬勃发展,但比特币的价格将会崩溃。最主要的原因是,比特币不能够一直处在监管之外、保持“匿名”特点。

  此外,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摩根大通CEO Jamie Dimon的“骗局论”。他认为数字货币比郁金香泡沫更糟糕,并最终会破灭。

  不过,乐观者为数也是不少,IMF总裁拉加德近日表示,今后虚拟货币可能不亚于现有货币和央行政策;拉加德认为,“拒不接受虚拟货币可能并非明智之举”,在有效运行货币政策的同时,央行决策者应该对新的创意和需求持开放态度。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