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3日08:08 新浪综合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导读:8月1日晚间20时20分,比特币正式硬分叉——在原比特币基础上,产生了一种新币种,被命名为 Bitcoin Cash ,即比特现金(BCC)。

  这一比特币家族新币种的横空出世备受瞩目,尤其它的投资价值格外令人关注。本文即就如是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BCC,那么BCC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先回答几个关键问题。

  BCC是BTC分叉吗?过程是怎样的?

  算!

  网上种种说BCC没有提交BIP,BCC只是BTC的一个复制。

  对,没错,但是不可否认的是BCC承认了BTC所有的原始数据。而且对比特币的改动比较下只是没有启动隔离见证,单纯把BTC区块大小由2M提升到8M。

  结论是,你可以说BCC是克隆竞争币。但是他的实质和分叉没什么两样。

  至于过程,不过是一些利益的撕逼。由于过程太多技术,相信关注本文的你不会过于想了解。后续我会发一篇新的博文讲一讲BTC矿池和社区间的爱恨情仇。

  BCC支持者大概多少算力?活跃度怎么样?

  要想知道BCC将来的走势,无非有两个可以考虑的对象。第一个是矿工多少?第二个是持有者的活跃度。

  矿工多少直观体现是算力。首先我们看一下BTC全网总算力,截至撰稿时6200PH/s。(来源:http://www.qukuai.com/pools)

  其次是BCC我们从https://pool.viabtc.com/ 看到的5800PH/s。

  (点击查看大图)

  其实我不太相信这个数字,于是我查了https://blockchair.com/bitcoin-cash,
BCC和BTC的难度都是860221984436.22,BTC出块时间大家都知道是10分钟,而BCC的出块时间将近1个小时,不难算出实际支持BCC的算力有1000P左右。

  持有着活跃度我们可以看看区块的大小,都在0.5k以下,说明还相当低。不过现在BCC上的交易所还比较少,认知度比较低。

  BCC潜在的风险和对BTC的影响

  关于风险我们分析几个信息:

  第一,今天出个BCC明天会不会出BBC会不会有无限的币出来。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我们要看一个新的分叉的产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无疑要有矿池的支持和市场的认可。

  BCC支持的矿池有OKCoin BTCBOX coinfloor viaBTC等等,而且算力也到了1000P。

  不得不说要得到这么大的算力支持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当然也不排除未来还会有少数的几个BTC的分叉币。每有一新分叉都会对原链的市场信心造成冲击。

  但是那是以后的事了。现在影响的是BTC,不是BCC。至于BCC会不会得到市场的认可,这个还用问么,你都开始关心了。

  第二,目前BCC算力出现较大起伏。我觉得者更多是投机因素导致的。由于是完全快照BTC目前挖矿难度还没有得到调整,而且BCC价格又这么低,矿池在这个难度挖矿无疑是血赔的。

  所以有些矿池偷懒就很正常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几家矿池的谈判过程:我们说好,一起稳住BCC,都要坚持挖到难度调整。哈哈,老子才不傻,我先偷偷懒。所以现在算力起伏并不能代表矿池对BCC的信心。

  第三,地域局限性。我们注意到很多区块都产自中国。那么会不会以后变成中国化的BTC。

  我感觉这么想多虑了。因为,现在样本并不够多,并不能代表中国占有绝大部分算力。而且就中国官方对待比特币的态度来讲,政策还是相对宽松的。并没有过度干涉。

  不过我们看到的是,BCC分叉以来,BTC算力并没有下降多少。我不禁怀疑BCC的算力是新生力量居多。

  但是这并不会算对BCC有太大风险。

  最后,是对BTC的影响。首先BTC价格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波动。这让我想到了中国股市的拆股,一股拆两股,两股一股一个价。我认为BTC的价格影响不会太大。对大家来说这就是投资标的,标的还在,谁管他背后是什么。

  但是还有一些技术因素需要大家注意:重放攻击。

  这两条链上的地址和私钥生产算法相同,交易格式也完全相同,导致在其中一条链上的交易在另一条链上很可能是完全合法的。

  所以你在其中一条链上发起的交易,就可以到另一条链上去重新广播,可能也会得到确认。这就是“重放攻击”。

  所以尽快把在任何BBC或者BTC交易之前,最好把对应币重新转移到一个新的地址。据说,BCC做了完善的双向防重放攻击,毕竟不好考证。

  这还是个庄家的游戏

  那么最后的问题来了。BCC能不能投呢?

  我们BTC 比较一下BTC $2732.52 BBC $429.96,算力比6:1。这么看上升空间不大。

  现在支持BCC的交易所还不多。投资山寨币的都知道,每上一家交易所都对币价有拉动作用。

  不排除一种可能就是BTC价格太高,庄家要换个标的。就目前价格,庄家已经陆续进场。

  个人认为BCC未来会有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投资BCC更像是一个投机行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