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资金恐慌外撤 阿根廷急加息“维稳”

防资金恐慌外撤 阿根廷急加息“维稳”
2018年08月15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45%!防资金恐慌外撤 阿根廷急加息“维稳”45%!防资金恐慌外撤 阿根廷急加息“维稳”

  本报记者 和佳 北京报道

  受土耳其里拉暴跌拖累,过去一周内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遭到抛售。阿根廷比索汇率过去两天内跌超6%,8月13日一度跌破30比索大关,收盘时下跌2.4%至29.94比索。为应对新一轮货币抛售,阿根廷央行于8月13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40%上调至45%,并承诺至少将此利率维持到10月。

  “阿根廷是一个孤立的例子,我们认为这不会是新兴市场央行为应对汇率下跌而大举加息的开始。”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拉美经济学家Edward Glossop通过邮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他认为,未来阿根廷利率将继续保持高位,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大于降息。

  四个月内四次加息

  受新兴市场情绪的变化以及阿根廷国内腐败丑闻的影响,阿根廷比索过去一周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促使阿根廷央行迅速采取行动。

  这是阿根廷央行自4月27日以来第四次大幅加息,此前三次加息使利率从27.25%升至40%,也使阿根廷成为世界上利率最高的国家。阿根廷央行8月13日在声明中指出,上调基准利率是为了回应当前外部形势及其对通胀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史沛然8月14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对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经济增长的预期走强,全球新兴市场对抗热钱流出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新兴市场国家将逐个接受“考验”。土耳其的动荡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国际投资市场对新兴市场的摇摆和观望,对阿根廷这种有频繁汇率危机历史的国家而言,压力非常大。投资者对阿根廷资产避之不及。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下跌超过35%,仅次于土耳其里拉。

  “土耳其的汇率危机是政治危机引发的,所以阿根廷比索复制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可能性不大。上调基准利率是一个预判性的行为,为了防范国际资本的恐慌性外撤。”史沛然说。

  与土耳其形成鲜明对比

  阿根廷央行在8月7日的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称6月通胀率从前一个月的26.3%升至29.5%,原因是比索疲软,并预计这种影响是暂时的。

  Edward Glossop指出,要使通货膨胀率从目前水平降下来,就需要高利率。阿根廷是少数几个与土耳其同样脆弱的新兴市场之一,阿根廷央行的“鹰派”举动令人鼓舞,尤其是跟不愿采取行动的土耳其央行形成对比。

  当前,土耳其和阿根廷同样经历着高经常项目赤字和迅速恶化的通货膨胀,但土耳其拒绝提高利率,导致其货币和资产贬值,使投资者失去信心。

  阿根廷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已指示央行停止每日出售美元的操作。据外媒报道,阿根廷央行将把“每日出售5000万至1亿美元”,改为”在需要抑制汇率波动时出售美元”。在新规之下,该国央行周二将卖出5亿美元,今年以来阿根廷已动用15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支撑比索。

  面临较高违约风险

  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及美元升值等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下,目前阿根廷正面临较大的货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风险。Edward Glossop认为,未来几个月阿根廷可能进一步加息。 该国脆弱的“资产负债表”意味着阿根廷比索在避险时期仍然易受冲击,高通胀也使名义汇率承受下行压力。“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利率至少在2019年初之前保持45%不变,若有变动,很可能是会上升。”

  “近期土耳其里拉大幅跳水,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新一轮贬值危机,阿根廷成为继土耳其之后受此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受高通胀影响,阿根廷经济稳定性遭受挑战,同时其财政及经常账户长年双赤字、外债水平高,对外资依赖十分严重。此外,阿根廷近期将有大笔短债到期,偿债压力有所上升。阿根廷抵御风险的能力很差,面临较高违约风险。”中诚信国际业务部分析师刘寒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有分析指出,对于那些愿意承受波动性的投资者来说,如此高的利率使得持有阿根廷本土资产仍是不错的选择,随着通胀得到抑制,高收益将超过比索的损失。不过,阿根廷通胀依然形势严峻,阿根廷央行预计今年本国通胀率有可能超过30%。

  根据经济学家的最新估计,阿根廷今年的消费价格可能会上涨32%,高于2017年的25%。受利率提升和腐败丑闻迅速蔓延影响,阿根廷的投资可能会陷入停滞,今年的经济可能将陷入比预期更长时间的衰退,使总统马克里明年连任面临阻碍。

  2018年对阿根廷来说是动荡的一年,该国遭受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之一,经历货币和股票市场崩溃,但它显然已度过了最危急的时刻。6月,IMF与阿根廷政府签订了500亿美元贷款协议,并当即向阿根廷交付150亿美元贷款,余款在未来3年内付清。当月,MSCI明晟宣布将把阿根廷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是近10年来首次恢复阿根廷新兴市场地位。

  “IMF出手救助之后,阿根廷的风险将有所降低,因为阿根廷政府知道自己有谈判和求助的空间,不再被孤立于国际投融资市场之外。”史沛然对记者说。

  但刘寒冰认为,虽然IMF为其提供的信贷支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阿根廷外部流动性压力,并且在这一利好消息宣布之初,其汇率一度有所稳定。但受制于高通胀、双赤字、高外资依赖程度,阿根廷的危机只得到暂时性缓解。

  阿根廷央行官员8月14日表示,该央行将减少短期债券发行量,以减轻债务负担。IMF发言人Gerry Rice表示,IMF支持央行削减短期公债规模的计划,并称这些债券是阿根廷“脆弱的来源”。(编辑:董黎明)

责任编辑:牛鹏飞

加息 阿根廷 维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