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之后轮到土耳其 汇率和国债暴跌至历史新低

阿根廷之后轮到土耳其 汇率和国债暴跌至历史新低
2018年05月16日 08:2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二,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再创新低,今年重挫逾17%。10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91基点至创纪录的14.81%。总统埃尔多安不顾通胀高企,称若下月大选获胜,将加强对央行的掌控。他希望降息。

  新兴市场的货币抛售狂潮一波接着一波。继阿根廷比索失控般贬值之后,土耳其货币里拉也暴跌至历史最低。

  周二,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刷新历史新低,日内一度重挫2.5%,领跌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以来里拉跌幅超过17%,仅5月至今已跌9.9%,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除货币暴贬之外,土耳其10年期国债价格周二也跌至历史新低,收益率当日暴涨91个基点,为2014年以来最大涨幅,触及创纪录的14.81%。5年期CDS跳涨22个基点,高至259,创一年多以来最高水平。

  稍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重申对低利率政策的支持,并计划如果在下月的大选中获胜,将加强对经济的掌控,更大程度地插手货币政策,央行须听命于他。

  土耳其央行目前的基准利率为13.5%,按消费物价数计算的通货膨胀率是10.9%。埃尔多安一直批评央行,希望央行能进一步调低利率。

  然而,土耳其通胀率高企,4月份已高达10.8%,这使得央行难以轻易降息,因此举将导致通胀进一步走高。

  埃尔多安的表态令市场担心该国央行的独立性及可信度受损,继而拖累本币汇率。

  FXTM货币策略及市场研究全球负责人Jameel Ahmad称,如果埃尔多安收紧对央行政策的控制,不排除里拉在夏末跌至5。周二美元兑里拉一度触及4.4752。

  TS Lombard分析师Marcus Chevenix表示:“土耳其政府无意处理经济失衡与过热的问题。这让我们相信,土耳其进入了缓慢发酵的危机。”

  穆迪在报告中评论称:“在国内政治形势紧绷、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之际,土耳其政治局势持续恶化,使得外国投资者对土耳其及其银行业风险进行重新评估的潜在诱因继续增加。”穆迪在今年3月下调了土耳其银行业的信用评级,并对其持悲观态度。

  6月24日,土耳其将举行大选,按照去年的公投结果,选举后土耳其行政制度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一旦埃尔多安赢得胜利,他将继续执掌土耳其五年。去年的公投已经使他的权力扩大了。

  此外,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二升至12月来最高也施压土耳其里拉汇率。

责任编辑:张瑶

土耳其 国债 汇率 里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